美国高质量教师啥标准

发布单位: 发展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08-09-11
浏览次数:


  □关键词:教师评价

  美国《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明文规定,每个班级都应当拥有“高质量的教师”。然而,什么样的教师是高质量的?全美专业教学标准委员会几经论证,在今年颁布了新的教师评价指标体系。

美国高质量教师啥标准

  ■孙河川 王婷

  2008年6月,美国国家科学院全国研究委员会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通过全美专业教学标准委员会(NationalBoardforProfessionalTeachingStandards)认证的教师,所教学生成绩进步幅度大于未认证教师,并且认为该委员会的教师评价指标体系是识别高技能教师的一种有效方法。

  5万教师通过认证,今年推出新标准

  全美专业教学标准委员会成立于1987年,是一个独立的、非营利的非政府组织,联邦政府为其提供项目资助。该组织成立的目的是让教师了解自己的“应知”和“所能”,在此基础上建立严格的教师认证标准和教师评价指标体系,进而提升教师素质。

  2001年,全美专业教学标准委员会按不同学科划分出艺术、通识、数学等25个学科领域,推出了第一套教师评价和认证标准。这套评价标准得到了全美公立学校校长理事会、美国各州议会联合会、全美教育董事会协会、全美学校董事会协会和美国49个州、500多个学区以及众多地方教育局的立法认可,并为那些获得认证的教师带来奖励、加薪、改善工作条件以及专业发展的机会。目前美国有超过10万名教师向该委员会提出申请,5万多名教师通过认证。

  然而,社会经济变革的挑战,科研、教育、技术、课堂教学的发展不断对教师提出新的要求。全美专业教学标准委员会组织各学科资深教师、儿童发展专家、教师教育专家和相关学科的研究者经过多次论证,在今年推出了新的教师评价指标。

  2008年版的教师评价指标体系保留了2001年提出的5个核心维度,即教师对学生及其学习尽心尽责;教师通晓所教学科的知识和教学方法;教师有责任管理和监护学生学习;教师能系统地反思,从经验中学习;教师是学习型团队的成员。每个维度之下的二级指标则由过去的39个精简到21个,在内容和聚焦点上也有很大不同。

  不仅会教学,还要了解教育热点问题

  高质量的教师应该是什么样的?全美专业教学标准委员会最新制订的教师评价标准作了如下描述。

  教师对学生及其学习尽心尽责

  让所有学生获得知识,相信所有学生都能学习;对学生一视同仁,承认个体差异,并在实践中充分考虑这些差异;了解学生是怎样成长和学习的;尊重学生因来自不同文化、不同家庭而在课堂内表现出的差异;关注学生的自我概念、动力、学习效果以及同伴关系;关注学生个性发展和培养学生公民责任感。

  教师通晓所教学科知识和教学方法

  通晓所教学科的知识,透彻了解学科的发展历史、构架及其在现实社会中的运用;具备教授学科知识的技能和经验,熟知这种技能,了解学生学习这门学科在前技能、前概念上的差距;能够使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策略进行理解性教学。

  教师有责任管理和监护学生学习

  进行高效能教学,掌握多种教学技术和方法,并能运用得当、游刃有余,能始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使其专心、投入地学习;知晓怎样确保学生参与和营造秩序井然的学习环境,怎样组织教学以达到教学目标;知道怎样去评估个体学生和整个班级的进步;能采用多种方法测量学生的成长进步和理解力,能把学生的表现向家长作出清楚的阐释。

  教师能系统地反思,从经验中学习

  成为受过良好教育的楷模——会读书、质疑、创新、勇于尝试和接受新事物;熟知有关学习的理论、教学策略,始终关注和了解美国当前的教育问题及焦点;经常批判性地审视自身的教学实践,深化知识,拓展所有的专业技能,将新的发现运用到自身的实践之中。

  教师是学习型团队的成员

  能与他人合作改善学生的学习;具有领导力,知晓如何积极寻求并建立与社区团体和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制订教学策略、课程发展和教师发展方面,能与其他专业人士合作;能够评价学校的发展和对资源的分配,以实现国家和地方的教育目标;深知如何与家长合作,使他们富有成效地参与学校的工作。

  舞台广阔,教师不只是课堂内的领袖

  新的教师评价核心维度和指标的最大特色是其前瞻性、关注教师和学生学习之间的适切性、关注教师教学行为与学生学业成就间的相关性。

  其前瞻性体现在要求教师应当是批判性反思自身课堂教学实践的榜样,具有开放和勇于创新的心态,是受过良好教育的楷模,始终关注并了解国家面临的教育问题及焦点,在坚持终身学习和本专业的精深学习方面,能始终站在最前沿,在学生的培养方面怀有高期望值、尊重学生的差异和关注个性发展、培养学生的公民责任感。提倡用终身学习克服知识滞后,积极反思,以思促教,善于读书、质疑、创新、勇于尝试和接受新事物,不断深化专业知识,拓展各方面的专业技能。

  从核心维度的聚焦点来看,美国教师教学评价指标的聚焦点有三,其一在于教师对所教科目的知识和教学方法运用得当,其二是教师具有进行高效能教学的素质、激发学生学习动力与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的能力,其三是教师必须具有对所教学生和班级进行评价的能力。由于美国近年来在教育上实行“加压”政策,层层实施教育问责制,各州实行核心课程统考,因而催生了这样的指标。

  另一核心维度“教师有责任管理和监护学生学习”强调教师肩负着管理和监护学生学习的职责,突出了教师对于学生学习的管理权、监督和保护的权力与职责。另外,核心维度中的“教师是学习型团队的成员”所包含的二级指标与2001年版本也很不相同。它突出强调了在当今变革的社会中,教师应当具有领导力,应当具有社会交往能力,应当知晓如何积极建立与社区团体和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为了学校和学生的发展,为了实现教育目标,教师能够正确评价学校的发展和对资源的分配是否合理等。这一核心维度强调了21世纪的教师不同于他们的前辈,不再只是课堂内的“领袖”,他们的活动舞台、视野和张力应当远远超越课堂和学校。

  (作者单位:沈阳师范大学)

 

  《中国教育报》2008年9月9日第10版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