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看当前就业三大重点

发布单位: 发展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09-06-05
浏览次数:


  最新数据显示,到今年4月底,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65万人,农民外出打工人数也有较大恢复,扭转了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下滑趋势。

  在就业形势好于预期的态势下,当前促进就业的重点在哪里?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传递出这样的信号:高校毕业生就业、开辟更多新的就业增长点、确保已有政策落实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高校毕业生就业:最为紧迫

  今年全国有610万名高校毕业生,再加上去年毕业未就业的100万人,总计710万人左右。

  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签约率为45%,这一数字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相对于农民工就业形势的回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愈发突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说:“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农民工就业难问题首当其冲表现出来,经过半年多努力,96%的返乡农民工已经返回就业岗位。现在2009年高校毕业生很快面临毕业离校,因此从6月份开始,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是最为迫切的。”

  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强调,继续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和科研单位招用、聘用高校毕业生,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自主创业。

  为了保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政策落实到位,会议决定,中西部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本生活补助,由中央财政就业专项资金给予适当补助。

  于法鸣说:“原来这部分基本生活补助是由地方财政出钱的,可是考虑到中西部地区财政困难,为了保证政策落到实处,决定由中央财政出钱给予适当补助。”

  开辟更多新的就业增长点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增速减缓。部分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出现了关闭、停产或者半停产现象。2008年10月份以来一向稳定的就业形势发生变化,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速下降。企业的用工需求出现下滑。现有岗位流失严重。

  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提出了一系列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措施。其中,“稳定”是就业政策中的热词。

  为了稳定就业局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出台了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缴费费率和扩大失业保险基金使用范围等措施,通过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以稳定生产来达到稳定就业的目的。

  而在此次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扩大就业和稳定就业“两手抓”。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说:“经济持续下滑,扩大就业难度很大。目前,经济形势出现积极向好的变化,这就为扩大就业创造了条件。”

  因此,在稳定就业的基础上,开辟更多新的就业增长点成为下一步促进就业的重点。

  在经济结构调整中,鼓励和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第三产业,特别是民营经济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据测算,在我国,1个个体户至少可提供2个就业机会,1家私营企业可提供13个就业机会。

  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全面落实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挖掘更多就业潜力。

  现有政策:千方百计给予保证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积极的就业政策密集出台,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要使之真正见到效果,必须狠抓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强化督促检查,加大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力度。

  据了解,年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要求,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地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的自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进行督查。

  据于法鸣介绍,从督查情况来看,各地在贯彻落实现有政策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

  他说:“21个省区市已经出台了相应配套措施,还有10个地方没有出。另外,在出台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的措施中,原本计划为企业减负2000个亿,稳定就业岗位2000万个,现在看离预期目标还有很大距离。”

  目前,全国新增就业与去年同比仍为减少,登记失业率继续上升,高校毕业生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较多。

  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尚未见底,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较多,我国经济平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这些问题与劳动力总量供大于求、结构性矛盾突出等交织在一起,就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为了保证已经出台的积极就业政策落实到位,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中央财政在预拨部分就业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尽快下拨第二批就业专项资金,并向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和其他需要加大扶持的地区适当倾斜。同时,延长东部7省(市)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试点政策。

  其中,特别提到中央财政继续安排资金扶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建设,建好乡镇、村和街道、社区的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平台。

  于法鸣说:“基本工作平台在返乡农民工的监控方面起到很大作用,因此这次会议特别提出要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网络,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继续安排资金进行扶持。”

      (信息来源:新华网2009年6月4日)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