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周济:教师应该受人尊重让人羡慕

发布单位: 发展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09-09-10
浏览次数:


教育部部长周济98在第四届全国师德论坛上提出,要营造有利于师德建设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地位和待遇,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教师这个职业,不仅应该受人尊重,也应该让人羡慕。

    周济说,在当前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人民群众进一步期待着良好的师德风尚,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应该以爱与责任为核心。在肯定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付出的巨大努力和作出的重要贡献后,周济指出,师德建设还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研究和解决。比如关爱学生和管理学生的关系,为人和为师的关系,满足社会要求和学生全面发展的关系,教书和育人的关系,教师专业权利与责任的关系,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和提高教师待遇的关系,教师权益保障与甘于奉献的关系,道德自律与规范他律的关系,提高教师素质和改善制度环境的关系等。广大教育工作者必须站在战略的高度,积极推进观念创新和制度创新,以爱与责任为核心,不断探索适应新时期师德建设的新内容、新方式、新手段,以适应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周济强调,教师要提高素质,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在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应该自觉践行《规范》。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自律是关键,他律是保障。要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发挥教师在师德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增强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全国师德论坛由教育部主办,以爱国敬业,教书育人为主题。部分教育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作了主题发言,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了发言。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