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巧解企业深度参与教学督导难题?看广东轻工放大招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21-05-08
浏览次数:

评价环节缺失,评价引领、改进功能难以发挥……企业参与职业院校督导评价该如何巧解这些关键性难题?

近年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全国轻工行指委、广东轻工职教集团多家企业,将企业参与督导评价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打造“五参与”的全过程督导评价链条,为推动校企协同育人贡献了独特的“广轻”智慧。

一、抓住源头:企业参与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论证,立好人才培养“定盘星”

陈佳鑫是优衣库华南旗舰店店长,也是企业督导。“我每年都参加应用外语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论证。按照学校的论证标准,我会重点考察专业核心课程对核心能力培养的支持度、核心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关联度等,使‘双语+专业技能’的培养模式更加满足企业岗位需求。”陈佳鑫说到。在人才培养前段,学校吸纳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论证,将价值塑造、行业规范、职业标准作为评价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否对接行业产业、课程是否对接岗位技能等需求的依据,使专业培养目标与岗位群对接。

二、控制过程:企业参与课堂教学评价,下好人才培养“关键子”

去年,汽车技术学院教师团队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学校实施的企业参与教学督导关键点覆盖,让我们更深入了解企业对技能人才的岗位需求。通过引进企业参与课堂教学评价,‘研-设-连-改’,做细学情分析、教学设计等,教学水平和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团队成员王斯斯老师在谈到获奖原因时感慨到。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段,企业参与课堂教学评价,评价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等,全校课堂教学质量逐年提升:2013年以来,学生对教学质量的满意度从3.59上升到4.27(满分5分);近三年,全校教师在国家及省级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累计获奖48项。

三、严把末端:企业参与顶岗实习评价,拧紧人才培养“动力阀”

餐饮173班学生蔡丽平在顶岗实习期间,代表所在企业参加了2019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广东“金帆杯”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团体赛,并荣获金奖。在谈到实习经历时,她自信地说到:“在顶岗实习中,我轮换了几个岗位,尤其是在茶艺培训师这个岗位上,通过实习企业开设的中国茶文化课程培训,体会到茶之仪、茶之礼、茶之美,增强了文化自信。”

管理学院的黄可老师认为,在人才培养后段,学校倡导企业参与顶岗实习评价,评价专业的顶岗管理、学生的岗位表现、课程与岗位或证书的对接度等。同时,企业根据学生的顶岗实习和专业特点,让他们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提升职业素养,做中学、学中练,真正实现了育训并举。

四、测评结果:企业参与雇主满意度评价,铺好人才培养“传送带”

汽车学院学生温汝众毕业后,在广东广物福恒汽车有限公司福特4S店担任销售员。工作的第一个月他就当上了销售冠军,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员工。

“来自广轻的毕业生,适应岗位速度快、能力强,基本做到了校企无缝对接。”总经理张宏伟对广轻的毕业生赞不绝口。

“在人才培养出口,我们每年邀请企业评价毕业生的招聘竞争力、岗位表现力等,促进专业优化焦点与用人需求对接,致力培养出满足企业岗位需求的高素质高技能毕业生。”校督导介绍说。

五、诊断全程:企业参与专业办学评价,用好人才培养“扫描仪”

“针对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我们组织企业开展专业诊断评价,评价专业对学生学习成果获得的条件保障、过程控制、结果输出等办学水平,共订专业改进方案,促进专业持续改进与产业发展对接。”学校教学督导室主任、广东轻工职教集团第三方评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青介绍说。

企业专家如何对专业办学进行评价?“评价前,我会用手机扫码学习评价操作指南、实施方案和样板网站,熟知评什么、怎样评;评价时,我会结合专业自我诊断的数据和材料,重点考察教学资源对核心能力培养的支撑度;评价后,与专业一起共商共订专业改进建议。”企业专家姜世一如数家珍。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也使用了广东轻工的“自我诊断+企业参与”专业评价方案。“我们是学校首批通过IEET教育工程认证的专业,使用广东轻工的‘自我诊断+企业参与’专业评价方案对比后发现,该评价方案对应用型本科也同样适用。”该专业主任顾艳春博士介绍到。

“广东轻工的专业评价方案,连接了校企双方需求,实现了企业参与专业改进有广度、有深度、有精度、有温度。”全国轻工职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孟琪如是说。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常务副主编席东梅表示:“广东轻工引导企业深度参与视野新,聚焦人才培养选点准,规范评价内容与反馈途径重标准,使评价内容更丰富,评价主体更多元,探索了融合企业参与教学督导评价的新途径。”

image.png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高职研究所/教学督导室 李青 高原)

(转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