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境驱动创业基础混合式教学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20-09-10
浏览次数:

   创业基础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大学生了解和进入创新创业领域的重要入门课程以及改变创新创业认知、进行后期实践的桥梁课程,因此,多数高职院校纷纷把此类课程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基础核心课程。但是,由于受诸多因素制约,此类课程建设还存在着课程教学缺乏创意创新能力培养、大面积理论讲授与创新创业实践脱节、只关注“经典”案例而忽视身边日常创业文化、缺乏对学生群体的“互联网化”关注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笔者所在的团队结合创业基础教学的规律,引入了双联通学习模式框架及设计服务思维重新审视教学过程,探索了一种情境驱动的创业基础混合式教学方法,把教学过程划分为“情境解构教学”和“情境重构教学”两个阶段,重点给出了具体的教学流程,并完成教学实践验证,可以有效提高创业基础课程的教学效果。

   情境驱动的创业基础混合式教学方法

   教育界普遍认为,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90后”学生群体出现了社会联通模式和认知联通模式的双重变化。因此,创业基础教学要关注学生自身与教学相关群体的这种社会联通,不仅包括物理的、真实时空的面对面联通,还包括技术支持下的网路虚拟联通。同时在数字环境下,还要遵循创业活动的跨界特性,以综合性、创造性、情境化为主导的方式开展教学。另外,产品(实物产品和服务产品)是创业活动的业务核心,可以让学生经历产品创新的主要阶段,以培养他们的产品意识和动手能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尝试以“产品”作为教学的起点和终点,将创业情境作为创新创业思维特征和目标进行教学方法的探索,得到了一种情境驱动的混合式创业基础教学模型。

   该教学模型依托互联网学习技术,关注学生的社会联通与认知联通能力培养,教学流程起始于对发生在学生身边现有创新创业情境三个层级(产品、交互及情景)的解构,并在此基础上关注未来产品情境三个层级(情景、交互、产品)的深入创业研究,最终开发出产品形态的教学成果。其中,情境驱动的“情境解构教学”和“情境重构教学”两个执行阶段紧密相扣,既连贯发生,又相对独立。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创新创业过程本身的不确定性,这两个阶段的具体流程并非绝对地呈链条式顺序发展,极有可能存在反复迭代。在创业发展过程的各个环节,创业者需通过恰当的思维方法判断该环节成果能否实现总体情境目标,或能否作为下一环节的起点条件。

   总之,情境驱动的创业基础混合式教学方法不是对传统教学程序的颠覆,而是基于教学发展的目标与要求的创新发展,将学生对生活情境的种种观察和思考融入创业基础学习的全过程,通过塑造产品交互特征和未来商业情境使各种具有创新潜力的未知性和可能性浮现出来,进而引导学生开发创造出新产品,带来新的商业未来愿景。

   情境驱动的“情境解构教学”阶段

   情境解构教学阶段以创业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深度理解为导向,以笔者所在的团队为例,在讲解完课程认知结构、学习目标及考核方法等内容后,组织学生利用我校自主开发的APP自发组建设计团队。在APP中每名学生可自由与教师、校企合作单位创业导师等互动交流,根据兴趣初步讨论拟定团队创新创业活动领域。教师通过APP进行远程监控答疑,指导各团队结合拟定方向,从现有产品中找出构成产品的各种特征、属性、因素,并据此全面有序地分析和梳理相关产品的特征属性,实现其对商业机会的理解。

   在“交互层级”要指导学生通过观察调研,寻找顾客在使用该产品与其产生互动时背后所折射出的关系特征,重点思考顾客在与产品使用互动环节背后所折射出来的关系特征。如果条件允许,最好选择系列产品的样品开展交互测试实验,详细对比分析关键数据得出结论。例如,“靠谱”团队对患病儿童、父母及儿科医生进行了详尽调研,深入了解儿童哮喘的日常行为流程、痛点,特别是潜在需求,从中发现目前儿童哮喘医疗产品在操作可用性、舒适度、效率性等三方面均有创业提升的很大空间,这些研究的过程都给学生提供了很多创新创业思路和方法。

   在“情境层级”要指导学生思考产品所处的多维情景,不能仅关注产品的局部使用情景,还要跳出思维框架积极探索整个社会大环境对产品的影响,让创新创业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此时,教师可指导学生通过讲述故事、角色扮演、情景表演等工具进行体验式分析,最好形成画面感,以保证分析的有效性。比如,学生可以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模拟使用儿童哮喘医疗产品的情景,测试选取什么类型的产品才能更加有效地提高医疗效果。

   情境驱动的“情境重构教学”阶段

   第一,确立创业机会领域。此时教师要指导学生尽量用发散思维进行无拘无束的思维碰撞,比如,儿童哮喘医疗产品项目可以泛化为“儿童哮喘医疗服务解决方案”,如此重新定位有助于摆脱原有医疗产品常规化商品流的固态化认识,从创新的视角整合互联网思维进行创意。在确立了创业情境领域后,教师还要指导学生对项目价值及可行性进行必要评估,加强其精益创业的思维意识。

   第二,寻找产品情境要素。这是极度思维发散的过程,尽管有些情境要素从表面看与所要涉及的创业领域并无太大关系,但或许能成为产品突破的强有力要素。教师可指导学生采用建立词汇树的方法寻找情境要素的创意亮点:首先,学生对创业领域的核心关键词进行挖掘,以此作为词汇树根,进行强调标识。其次,围绕这些核心关键词利用想象、联想、发散、逆向等思维方式进行头脑风暴讨论,绘制思维导图,完成词汇树的分解。

   第三,构造产品情境结构。将以上获得的看似相互独立的情境要素巧妙联系起来,从中挖掘出体现未来的创业商业愿景。教师要指导学生重新审视之前找到的诸多情境要素,寻找最有灵感的交汇点构成词汇组团,然后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将词汇组团演化为最能打动目标受众的故事框架,再把故事框架转化为图形故事板,进一步推敲未来产品使用情境的故事脉络,完成情境结构评议。

   第四,创立产品情境陈述。这是对故事板内容的深化反思,目的是帮助学生进一步廓清能够向顾客提供一个什么样产品的愿景,实现情境元素从故事叙事到产品叙事的转变。创业陈述的叙事线索可以是多样的,用户、事件、产品、情感的发展都可以成为线索。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过程中可以适当修正原有词汇,以便更好突出标志主题。

   第五,设定产品与潜在顾客的交互关系。此时教师要激发学生的直觉,借助隐喻、类比的手段从其他领域的相似情境中发现所需的适合交互关系,要不断地打开自己的想象力探寻新奇的交互故事,还要根据学习的进展情况不定期邀请用户参与到教学中来,经过测试或评价及时调整交互方案思路。

   第六,定义产品属性、撰写创业计划书。此时学生要随时对产品概念进行反思评价,产品的属性、造型、功能、交互方式都应与使用情境相贴合。教师要根据团队项目特点和学生一起探讨商业计划书结构提纲,帮助学生搭建好知识脚手架,让其通过分工合作对每个部分进行调研分析并最终完成撰写任务。

   第七,完善产品、项目路演及评价。产品概念得到认可后,教师指导团队分工进行MVP(最小化可实现产品)验证体验工作,并制作路演PPT,为项目路演做好准备。在教学展示评价阶段,学生通过讲述围绕产品的创业计划故事,与相关专家、潜在用户等分享模拟创业的乐趣。

   (作者: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岳怀旺)

(转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年9月8日11版)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