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迈入“双高”时代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9-12-03
浏览次数:

“‘双高计划’落地,可以说是‘久旱逢甘露’。”

11月22日至23日,来自全国520多所高职院校的1500余名代表齐聚山城重庆,参加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9年年会。“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在大会上说出了这句话。

今年10月25日,期待已久的“双高计划”名单公示,在高职教育界引起震动和刷屏。在本科倡导“双一流”之时,高职倡导“双高”(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的简称),目的是打造一批“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高职学校。

从此次公示的名单看,共有197个拟建单位上榜。其中,56所高职学校进入高水平高职学校拟建单位(每个学校两个专业群获中央财政重点支持),141所高职学校被列入高水平专业群拟建单位(每个学校1个专业群获中央财政重点支持)。

虽然,离“双高校”名单公示已经过去近1个多月,最终名单还未公布,但是,据记者了解,“已经上了榜单的学校,应该不会出意外跌出榜单”。

这意味着,高职教育从之前的国家示范(骨干)高职建设时代和之后的“后示范”时代,正式迈入“双高”时代。目前,上榜的高职学校在翘首以盼正式名单公布,纷纷谋划如何启动和动员“双高”建设,而未上榜的学校也在把“双高”建设当成了未来发展对标的方向。

然而,“双高”到底靠什么发展,发展方向又在哪儿,未进“双高”名单的高职学校的未来在哪儿?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双高计划”让高职领域久旱逢甘露

众所周知,普通高校一直有“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建设等一系列高强度重点建设项目的投入,而已占高等教育“半壁江山”的高职学校,仅有2006年由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实施的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项目。

“在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项目结束后,国家在较长一段时间没有新的重点建设专项投入,对于高职教育方向性的引导显得弱了一些。”自卸任中山大学校长职务之后,多次走进国家示范(骨干)学校的黄达人一直在为高职教育的发展鼓与呼。

黄达人感叹:难能可贵的是在高职“后示范”时期,看到一批高职学校的改革探索始终没有停息。但是高职教育往哪个方向发展,国家需要以项目引领的方式予以明确。

高职教育界及社会各界人士呼吁,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无需多言,但是要把它落到行动上,除了高职生均拨款要求达到1.2万元,国家还需要有与普通高校“双一流”建设相匹配的重点财政投入。

“因此,说此次‘双高计划’落地是‘久旱逢甘露’一点不为过。”黄达人说,这既落实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积极探索不同类型、不同层次高等学校的一流建设之路”的要求,也充分体现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重要设计。

在“扶优扶强,不搞平衡”的遴选原则之下,最终公示出来197所高职学校。黄达人觉得这充分体现了:强调以质量为先、突出就业率高、毕业生水平高、社会支持度高、注重校企合作好、实训开展好、“三教”质量好等。“这个公示名单与我过往对高职学校的印象基本一致。”黄达人说。

“遴选结果更加强调建设而非强调‘身份’。”黄达人一再强调:对于此次没有入选的高职学校来说,只要办出特色,提高服务的能力,就有可能在未来的遴选中入围。

高职发展是光拼领导团队还是拼整体实力

据记者统计,此次“双高计划”公示名单中,原来的100所国家示范校中有76所入选,原来的100所骨干校中有69所入选。当然,也有原来的55所国家示范(骨干)高职学校没能入围,有52所非国家示范(骨干)高职学校在此次“双高计划”中脱颖而出。同时,在入围“双高计划”的56所高职学校中,其中江苏7所、浙江6所、广东5所,这3个经济实力雄厚的省份占去了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据此,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职学校领导向记者表示,目前的高职发展还处在拼领导团队阶段,领导班子团结且往前冲,学校就红火;有的学校靠吃老本,勉强还是入围了;有的学校老本已吃完,即使是以前的国家示范(骨干)校也没能入围。

在业内有“黑马”之称的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此次入围了“双高计划”前30强的B类校(56所“双高校”中,10所A类,20所B类,26所为C类——记者注),虽然建校不到20年(2002年正式建校),但是已经历过国家级骨干校项目(第三批)的锤炼。

该院院长贾文胜介绍,国家骨干校项目建设之后,学院的改革和发展步伐就一刻也没有停,此次申报的两个高水平专业群之一的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群,“是在国家级骨干校项目建设之后,一步一个脚印打造出来的”。

据记者了解,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整个领导班子中,院长贾文胜1977年生人,5年前就已经上任院长,是当前全国高职学校中最年轻的“少帅”;该学院党委书记金波也是70后,整个领导班子中70后5个,80后1个,60后1个。这不得不让人感叹:这是一个年轻、奋发向上的领导团队。

而身处中西部的一所地方高职学校领导向记者感叹:当地的高职学校,院领导班子不可能如此年轻,学校一把手领导成了一些地方政府解决“副厅”级别的自留地。

“当前高职院校改革发展最关键的,是要依靠一个团结、奉献、进取、创新的领导班子。”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邓志革直言不讳地认为,要建设好、维护好一个讲团结、讲奉献、勇于进取、敢于创新、领导能力强的学校党政班子,实际上并不容易,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加上班子领头人的领导艺术和班子团队的长期共同努力,才能打造得出来。一旦有了一个强有力的班子团队,就很有希望带出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和教职工队伍,学校的改革发展就有了最关键的实力和最可靠的保障。

“如果此次‘双高计划’建设名单推迟一年出台,我校一定也能入围。”邓志革对此胸有成竹,此次虽然进入了“双高计划”A类专业群,但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属于非国家级示范(骨干)校入围。今年新落成的校园,且在内涵建设上的巨大投入,实实在在成了湖南高职一张新的“名片”。

“高职拼领导,本科拼教授。”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谢列卫向记者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发展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而以服务地方经济为主要办学目标的高职学校必须紧跟形势,向外整合资源,而这首先取决于院校领导班子是否有眼界、视野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否则就会落后;而本科院校的发展已经形成既有的办学规律,一所本科院校是否有名,主要看这所学校有多少有名的教授、学者、大师,以及他们的学术水平和能力。

虽然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没能入围此次“双高计划”建设名单,但谢列卫正领导这所学校铆足了劲儿往前冲。

其实,像谢列卫这样的学校领导不在少数。因此,到任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一职不到两个月的陈子季在此次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9年年会上感叹:“职业教育之所以发展快,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有一批有创业热情,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高职学校负责人,大家不断地探索实践,不断地改革创新,在一线工作中摸索了经验。”

“双高”是每所高职未来的追求

在全国高职界都翘首期待“双高计划”建设名单公布之际,10月22日,先于“双高计划”建设名单公示前3天,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率先启动中国特色高水平学校建设暨产学研合作峰会。

会上,该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指出,要创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产教融合始终是工作主线,标杆引领是不懈追求,要努力按照政治标杆、育人标杆、管理标杆、文化标杆、服务标杆、国际高标的要求推进学校建设。

有人感叹:这一举动充分体现了学校的自信。而在周建松看来:“双高”是每所高职未来的追求,不管有没有入围,未来都应该追求高质量发展。当然,3天后,这所学院不出意料地入围“双高计划”建设公示名单。

“服务地方,做出特色。”这是记者在采访所有高职院校领导时,得到最多的回答。贾文胜认为,高职未来发展要遵循职教规律,聚焦一个重点,精准发力,办有特色的高职院校。

“我校能进入‘双高计划’建设名单(A类)一半靠自身的努力,一半靠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孙善学向记者介绍,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聚集了2.3万家企业、90家世界500强,130个国家级项目,聚集了奔驰、拜耳、京东、华为等大型企业,“从学校出发,半个小时的车程几乎能到达所有企业。这是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

“学校必须充分与企业融合,让企业离不开学校。”孙善学介绍:“拿奔驰公司来说,去年工业总产值1750亿元,未来的目标是4000亿至5000亿元,而这个公司经过我校培训发过证书的员工超过了80%,我校培训的技师和高级技师超过了30%-40%,一半的首席技师是我校培训的。”

“区位战略,行业背景”,是孙善学总结这所高职学校的办学方向和目标。而对于暂时没有入围“双高学校”建设名单的学校,孙善学勉励说:“千万别气馁,只要把握了市场需求,服务了地方经济,就是好学校。”

黄达人也告诫那些此次没入围的高职学校:只要办出特色,提高服务的能力,就有可能在未来的遴选中入围;对于办学特色不那么显著或者所在地区缺乏支持型产业的高职学校来说,首先是满足地方需求,然后才是做大、做强特色。

(转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信息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12月2日06版)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