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9-06-17
浏览次数:

6月13-14日,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中国教育会计学会高等职业院校分会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的2019年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8个省份的213所高职院校近800位代表参加会议。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副处长任占营、财务司地方财务处刘伟,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周建松,中国教育会计学会高等职业院校分会常务副会长张慧波,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事业部主任徐刚等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614095646.jpg

会议指出,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自2010年启动实施以来,走过10年发展历程,取得累累硕果,建设112个国家级资源库,开发241万余条资源,注册用户304万余人,累计访问超过6亿人次。资源库是“互联网+教育”在职业教育领域的率先落地,引领教育教学改革,支撑产业发展,服务精准扶贫,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传承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有力推动了职业教育公平而有质量发展。

会议认为,2019年是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关键之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新要求,“高职百万扩招”和“千亿培训”赋予了新任务,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提供了新机遇。资源库建设应提高站位、总结经验、落实要求,继续砥砺前行,实现新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614193738.png

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作主旨报告

会议强调,要深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健全专业教学资源库,建立共建共享平台的资源认证标准和交易机制,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的明确要求,进一步健全机制、提升质量、扩大开放,深化校企合作、突出标准引领、提升服务能力。要严格按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资金管理办法》有关精神,增强项目支出绩效意识,确保项目建没资金使用与管理安全规范有效。

会议明确,要深化校企合作,引入企业优质资源,强化企业对资源库的应用,健全专业教学资源库;加强资源认证标准建设,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推进“三教”改革;探索资源交易机制,率先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服务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加强共建共享,向急需专业倾斜,向贫困地区覆盖,向重点人群倾斜,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服务企业“走出去”,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

会议分享了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资源建设与应用经验,安排了新立项资源库项目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座谈会、有关资源库建设与应用的交流研讨以及答疑互动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614201510.jpg

(转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信息来源:新华网、央视网等)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