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俐:脱贫攻坚,职业院校还能更进一步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9-06-14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脱贫攻坚和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门的具体要求,职业院校具备辅助各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特殊优势。无疑,在这一年里,全国职业院校必须持续攻坚、奋力实践,以创新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扶贫模式。今天,我们组织刊发这个版面,就是要展示全国职业院校在脱贫攻坚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激发职业院校更进一步发挥优势,胜利完成脱贫攻坚的重任。

  职业教育是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职教人都肩负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使命。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手段,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一定要和职业教育脱贫攻坚战同频共振,在脱贫攻坚中改革创新、更进一步。

锐意进取,职教脱贫攻坚站上新起点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全国职业院校积极投入、主动作为,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贡献良多。

  职教扶贫贡献突出。长期以来,职业院校承担了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县学生接受中、高等教育的主要任务。目前,深度贫困地区和一般贫困地区职业院校在校生中,来自深度贫困县学生占比高达26.63%。这些贫困生全部接受资助,无一人因贫困辍学,近三年的就业率更保持在95%以上,有力地保障了“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目标的实现。

  技能扶贫卓有成效。职业院校承担着贫困地区教育和技能培训的主要任务。职业教育让广大群众掌握一技之长,为深度贫困县输送了大批技术技能人才。2018年,职业院校毕业生到深度贫困县就业的比例达到4.14%,深度贫困县致富带头人有73.06%接受过职业院校培训。

  产业扶贫作用显现。近年来,职业教育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在产业扶贫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他们为深度贫困县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项目支持,帮助深度贫困县群众树立生态意识,发展生态产业;为深度贫困县培养培训健康守护人,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参与发展地方健康产业;帮助深度贫困县群众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家园,丰富文化生活,挖掘利用当地文化产业资源。

  当然,在取得扶贫成绩的同时,各地职业教育扶贫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少数职业院校对自身肩负的脱贫攻坚任务认识还不够到位;进入决胜阶段后,少数院校产生了畏难情绪,重视技能扶贫较多,其他方面的扶贫工作还有不足,在防返贫中发挥作用还不够大;省际、校际的扶贫协作也有待进一步加强。

攻坚克难,职业院校要完成重点任务

  当前,“职教20条”正在落地落实,高职百万扩招已经启动,对标中央提出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确保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各地和职业院校还需要完成一系列重点任务——

  把摘帽不摘帮扶的责任落实。职业院校要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把那些工作能力突出、领导经验丰富的干部和优秀人才配置到深度贫困县进行驻点帮扶,并为他们提供资源、政策等方面的支持,让他们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发挥才干。要挑选专家和优秀专业教师组成技术服务团队,赴深度贫困县开展技术帮扶,利用校内外生产实习实训基地、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大师工作室等帮助当地开发脱贫致富项目,攻克产业发展技术难题、培育新产品。要利用学生社会实践机会,组织优秀学生到深度贫困县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促进当地文化、科技、卫生发展。

  把贫困地区的扩招任务压实。高职扩招,重点布局在优质高职院校、区域经济建设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就业率高的专业和贫困地区,特别是连片特困地区。要加大东部地区院校向中西部地区招生,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要单列计划,采取弹性学制和灵活多元教学模式;要加快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畅通深度贫困县学生就读职业院校渠道,确保符合要求的学生应招尽招,让更多的贫困家庭通过送子女到职业院校就读实现脱贫,让更多贫困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把贫困地区的技能培训任务抓实。职业院校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要充分利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的1000亿元,落实做好培训项目。要重点面向职工,兼顾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开展培训,同时支持帮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和困难企业职工转岗培训,让贫困劳动力掌握一项脱贫致富技能;要加强对贫困群众生产经营的培训指导,帮助他们提高生产经营能力;要做好深度贫困县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让他们带领当地群众脱贫。

  把东西协作行动计划任务夯实。各地要采取更有效举措,实现东西部职教集团、职业院校结对帮扶全覆盖,带动贫困地区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并引入优质资源,扩大东部地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要夯实中职基础,使绝大多数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并落实好东西中职招生协作兜底行动保障政策;要着力办好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所需要的院校和专业。

尽锐出战,职教脱贫攻坚要确保全面胜利

  在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各地和职业院校的工作要更进一步,就必须加大对职业教育扶贫的保障力度,真正做到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加强省级统筹,联合有关部门不断完善职业教育扶贫的支持政策。各地应加快建立省级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教育与政府其他部门、行业组织的协调配合,形成政策合力,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完善和落实职业院校生均财政拨款制度,按规定制定并落实生均经费标准或公用经费标准;统筹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等中央资金和地方相关资金,完善和落实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制度,为贫困学生就读职业院校提供资金保障;要对责任不落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落实影响任务完成的职业院校进行问责。

  在教育行政部门统一调度下,职业院校要做好保障工作。院校要在脱贫攻坚中加强与有关行业企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不断携手更多优质企业共同参与脱贫攻坚;要关心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职业教育同仁,对在基层一线干出成绩、群众欢迎的干部,要注意培养使用;要探索建立职业教育助力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全国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协作联盟要进一步创新协作机制。要以联盟为载体,发挥调动联盟成员单位积极性,形成职业教育扶贫攻坚的资源与成果共享平台;要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相关脱贫攻坚规划的精神,迅速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理论和实践成果,用这些成果指导实践;要做好政府部门的参谋助手,发挥智库引领作用,探索创新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扶贫模式。

(作者:谢俐,系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

(转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信息来源:《光明日报》2019年6月11日15版)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