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拔穷根,必优先发展教育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9-01-11
浏览次数:

    遵义,因遵义会议而闻名,是中国革命的转折地。辖区有武陵山、乌蒙山两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遵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重要指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举全市之力发展教育事业,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近年来,遵义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配置、财政投入、政策措施上,把教育放在更加优先的位置来抓,多次以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等形式,研究谋划教育改革发展大计,出台系列教育改革文件20余个,将教育民生列为年度“十件民生实事”之首。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开放,不断培育优质教育资源,初步建立起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创新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完善的现代教育体系。目前,全市9万名教育工作者正在朝着打造西部非省会教育强市,实现“贵州创一流,西南走前列,全国有影响”的目标而奋斗。

    着力补齐教育事业发展短板。全力补齐城乡基础教育短板,加快推进教育项目建设,加大学位供给,优化资源配置。从2016年起,持续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4.5%以上。近3年来,全市实施教育工程项目2366个,建筑面积796.35万平方米,总投资141.69亿元。“三通”平台建设成效明显,全市接入宽带网络学校占学校总数的92.2%,班班通建设占班级总数的100.2%(部分功能教室也配备设备),开通网络学习空间的学校数占学校总数的99.4%。

    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遵义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进全市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改革工作,搭建高层次急需紧缺教师引进绿色通道,遴选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近3年充实教师队伍9724人,其中特岗教师3476人;市级财政每年安排教师专项培训经费1200万元,深入实施教师队伍大培养、大培训、大提升工程。目前已形成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创新试验区、上海“金种子校长”“影子校长”培养计划等市级长期性培养项目7个,有力推动教师队伍大培养大培训工作。

    聚焦“五应五尽”攻坚教育脱贫。聚焦“应读尽读”控辍学,落实“七长”工作责任制,加大对特殊困难学生的关注关爱;聚焦“应助尽助”解学忧,认真落实贫困学生资助政策,提高教育扶贫能力,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因学返贫;聚焦“应培尽培”谋出路,积极动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职业学校精准脱贫班,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聚焦“应购尽购”助增收,实施“校农结合”,实现了学校后勤有保障和贫困人口有增收的“一仗双赢”局面;聚焦“应帮尽帮”出实效,开展名师、名校长及优质学校结对挂帮贫困地区学校,安排专兼职教研员送教、送培活动,提高贫困地区教学质量。

    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贵州省教育大会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教育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力推进教育强市战略,建设黔川渝接合部中心城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19年110月日版)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