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大精神力量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9-01-10
浏览次数: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发出了新的宣言书、动员令、最强音。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改革开放便永无止境。信仰、信念、信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筑牢厚实的精神根基。

    坚守信仰:为改革开放指明方向

    信仰是一种超越,具有神圣性。马克思主义因超越时代而成为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深刻改变了世界与中国。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视为信仰,奉作理想信念的灵魂,定为立国立党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人争当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与坚定实践者。只有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复兴号”巨轮才能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改革开放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聚合的完美结晶。行动要突围,思想先破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一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在改革开放伟大征程中,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关于政党建设的思想来深刻把握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以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来深刻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来深刻洞察时代潮流,以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来深刻体悟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需要。40年的光辉历程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改革开放中得到了充分检验,为改革开放提供了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马克思主义是改革开放永无止境的重要法宝。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所信奉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永葆美妙之青春,正因为在不断回答时代之问、实践之问、人民之问中不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中国共产党人既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又坚持用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尤其是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实现的历史性跨越,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所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思想创新永无止境,唯有一以贯之地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并把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视作神圣职责。

    坚定信念:为改革开放铺就道路

    信念是一种意志,具有执着性。最坚定的信念须由信仰支撑。中国人民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道”在中华文化中表意执着的信念,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中国人民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所指出的改革开放40年闯出的“一条新路、好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这条道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一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其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实践形态。改革开放所铺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犹如灯塔,其光明指引中国人民“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所锻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犹如火炬,其烈焰照亮巍巍中华;所铸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犹如利剑,斩断束缚思想的桎梏、砍倒遏制发展的藩篱、劈开阻隔流动的壁垒;所孕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犹如乐章,其旋律激荡泱泱神州。40年的光辉历程证明,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产生,也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今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改革开放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绝不亚于40年前。就此,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使改革开放更能顺应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更能契合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九个必须坚持”这份宝贵经验,赋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进入新时代,只有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改革开放才能一如既往地行走人间正道。

    坚强信心:为改革开放把握命运

    信心是一种预判,具有目标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非镜中花、水中月。作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最坚强的信心源自最坚定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越坚定,对实现中国梦的必胜信心就越坚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就越灿烂。

    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以中国梦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40年砥砺奋进,伟大的中国人民书写了地球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复兴故事、圆梦故事,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世界的格局为之一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2018年11月18日出版的美国《纽约时报》惊呼:“世界曾以为由它来改变中国,中国所取得的如此壮观的成功却改变了世界。”40年的光辉历程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是在时代转折点上决定当代中国命运乃至世界命运的关键抉择。

    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激荡着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进入新时代,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破解迈向伟大梦想征程中的问题,唯有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别无他途。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来自13亿多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以及所汇聚的洪荒伟力,来自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来自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来自统筹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两个伟大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三信”合力:为改革开放凝神聚气

    石可破而不可夺其坚。伟大的时代孕育伟大的革命,伟大的革命呼唤伟大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信仰决定方向,犹如引领航向的灯塔;信念决定道路,犹如破浪前行的舵盘;信心决定命运,犹如乘风蓄力的帆帏。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让信仰、信念、信心在作为改革开放这部辉煌历史创造者的亿万中国人民胸膛澎湃,所激荡的精神力量以磅礴之势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伟大的中华民族身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与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交汇点,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就要将改革开放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命运、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同马克思主义的远景紧密联系起来,就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相统一,且高度统一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40年来,方向与道路辉映,道路与命运互证,就因为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必将越走越宽,改革开放这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伟大革命必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改革开放这项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将续写“我们时代的伟大故事”。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研究员、中德教育研究与协作中心总干事)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19年1月10日)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