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大师为职校助威 湖南铁道积极响应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9-01-04
浏览次数:

“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以适应全省产业需要、满足企业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定向培养、订单培训等人才培养模式,把培养各类高素质人才作为当务之急……”这是全省教育大会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的要求和指出的方向,12月27-28日在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轨道交通产业与高端人才发展论坛暨湖南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与运用职业教育集团2018年会上,该校用最快的速度落实了这一指导精神。

该校依托“湖南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与运用职业教育集团”这一平台,与集团企业深度校企合作,成立了“一站五室”,即刘友梅院士工作站1个,李云钢技术大师工作室、谢光明技能大师工作室、文照辉技能大师工作室、彭宇技能大师工作室、段树华名师工作室5个。与集团理事长单位、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共建“一院两基地”,即“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师资培训基地、高技术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此次会议活动中进行了隆重的揭牌和协议签订仪式。

学校副校长张莹告诉记者,全省教育大会提出“要多给学校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机会,搭建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快建立从研发试验到生产无缝对接的创新链条”,这就要求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合作,打造人才培养平台还仅仅是基础,职业教育要培养高精尖的高技能人才,离不开大师的言传身教,因此,学校积极邀请院士、技术大师加盟,成立了“一站五室”和“一院两基地”

湖南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于2009年,2011年立项为湖南省示范性职教集团建设项目,2014年通过验收。2018年11月更名为湖南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与运用职业教育集团,并获省教育厅批复。在省教育厅、株洲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78家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职教集团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近三年来,职教集团严格贯彻集团章程,合力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实现集团内职教资源和企业资源的优化整合,共同推动职教集团高质量发展。集团校企合作共建各类制度达到12项,在这些制度的支持下,近三年集团重点项目和经常性项目达到600余项,新签校企合作协议200余份。集团院校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地铁、成都地铁、宁波地铁、贵阳地铁、佛山地铁等订单培养25000余人,占毕业生的七成。

会上,职教集团理事长、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作了重要讲话,他希望集团各成员单位调动一切力量、挖掘一切资源,组织开展好职教集团内的各项活动、完成好集团的各项任务,努力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职与运用职业教育集团做大做强,迈入国内一流职教集团行列,为区域、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随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樊运新、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研究院副院长陈高华、中南大学轨道交通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梁习锋教授、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时代电气副总经理张向阳等专家、业界翘楚围绕高铁技术、轨道交通发展、校企协同育人等作专题报告。会议还分组进行了讨论交流,并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科技文化展示中心——“超级碗”、磁浮列车。(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徐敏)

(转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