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教授 李斌:卓越高职院校建设基本情况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8-11-15
浏览次数: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实施《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落实湖南省卓越职业院校建设任务,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着力书写新时代学校发展的“奋进之笔”。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与中国儿童和福利收养中心联合实施“孤残儿童高等教育助学工程”,累计招收机构孤儿1121名,100%就业,3人考取硕士研究生。累计招收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3000余人。学校98%以上师生为注册志愿者,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意识和社会担当。

  二是立足服务民生,打造优质专业

  服务民政民生建设特色专业。开设社会管理与服务、健康养老服务、民政信息及智能化技术服务3个专业群,开办婚庆、护理、临床医学、养老、殡葬等14个民政民生专业,涵盖“生老病养葬”生命全周期。

  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品牌专业。开设现代商务服务、创意设计与传媒、应用外语3个专业群,服务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三是深化校企合作,抓实人才培养

  学校与德国博世、中兴、金蝶等知名企业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引入企业课程,联合开发实训项目,组建“双师”教学团队。校企合作建设实训室,与日本三菱集团共建智能制造实训基地,与永爱集团共建养老实训中心。校企合作开展应用研究,完成520余万元的民政部招标委托项目——全国养老服务机构岗位培训系列教材研发。修订养老服务与管理、社区管理与服务两个专业国家教学标准,研发养老服务职业技能标准。学校是国家第一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入选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

  四是着力共建共享,推进教育信息化

  我校创建的“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成为国家教育信息化“三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和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大力建设信息化教学资源,建成校级网络课程900多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7门、中国大学MOOC课程6门、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个、资源库课程61门、微课896门,被评为“2017年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资源50强”。学校着力打造智慧校园。

  五是拓展国际交流,服务“一带一路”

  近几年,9批次派出131人赴国(境)外开展为期3个月的访学。选派9批次专业组团共59人赴国外开展为期3周的学习,对比提质本校相关专业建设。与15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接待100余人次专家和师生来校讲学交流。引进德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解决方案、日本介护福祉士职业标准、印度NIIT中英文课程包等先进资源。与中兴通讯在马来西亚共建“ICT培训中心”,招收22名来自马来西亚和老挝的全日制学历留学生,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稳定在18000人,吸引了来自全国28个省市区的优质生源,湖南招生录取线连续11年超过三本线,2018级新生中,有174人上了二本线。跨入新时代,书写高等职业教育“奋进之笔”任重道远,在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群进程中,我们将奋发图强,力争有所作为。


(转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信息来源:教育部网站)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