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在深化产教融合中要扮好五大角色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8-11-02
浏览次数: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着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和调整、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大变革时期。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一项国家的战略部署。如何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战略部署落到实处,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政府充分发挥自身功能。

事实上,政府功能发挥的首要问题是政府的角色定位问题。亚当·斯密的自由市场理论认为政府只是一个“守夜人”。凯恩斯则主张政府运用政策手段,积极干预经济。20世纪90年代之后,在新公共服务理论的指导下,政府的角色正在从一元向多元转化。从市场和经济学的角度重塑行政理念和价值,政府职能由“划桨者”转变为“掌舵者”,政府可以把“划桨”(公共服务和产品生产)的任务交给市场,甚至自身可以引入私营部门的先进管理办法,借此促进部门间的竞争,提高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

纵观近15年来国家职业教育政策发展沿革,从2002年《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到2017年《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政府角色已经从过去的“主导”转变为“推动”。政府作为国家社会利益的“掌舵者”,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要扮好五大角色:

统筹与协调者

政府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统筹领导者。加强统筹领导,发挥好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主动协调好政府的发改、教育、财政、人社、经信、税务、国资、科技、商务等部门统筹校企合作的规划、资源配置、经费保障、教育教学改革、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师资培养、科技成果转化、资产监管、风险监控、督导评估等工作。会同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统筹建立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指导校企合作的有序开展。

政府资源统筹优势不仅体现在统筹学校与企业两种资源上,更体现在统筹经费安排上,体现在本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专项经费安排上,比如,设立“校企合作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补助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合作项目、学生实习意外伤害保险、外聘教师报酬、奖励单位和个人等。除此之外,财政投入专项资金重点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政府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落实的统筹协调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提出了许多支持政策,但绝大部分的真正落地都不是一个部门能够独立完成的。作为国家政策制定的主体部门的发改、教育、规划、财政、税收、干部、人事等部门应该协同联动,主动作为。然而,当前的瓶颈恰恰是一些政府部门对如何协同发挥自身作用认识不足,推动工作的形式和路径随意,对校企合作的资源整合力度不够,对服务产教融合投入引导和保障机制、监督评价机制等缺乏统筹,导致中央政策落不到实处。

规划与引导者

规划是政府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政府在编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时,要同步把产教融合发展要求融入其中,规划校企合作领域和发展方向;统筹职业教育与区域发展、产业发展的布局,结合创新发展、新型城镇化、制造强国战略,同步规划产教融合发展政策措施与项目。政府的决策可以引导企业、行业、学校的行为和认知,也可影响社会各界的态度。要健全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结构调整机制,推动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拓宽企业参与途径,引企入教,引导企业与学校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

《关于深化产教融合若干意见》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做了全局性、战略性规划,但比较多的是“支持……鼓励……强化……”等方向性的要求、概念性的表达,缺乏可量化、可考核的目标任务。政府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制订实施方案,将目标细化、量化,形成时间表、线路图。同时下大力气修改部门之间相互掣肘的管理政策,引导社会参与推进产教融合。

支持与推动者

政府是公共政策的制定者、参与者,也是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持者、推动者。在深化产教融合过程中,政府可以利用自己的行政公权,依法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形成互惠共赢机制提供支持。

政府可以通过制定和实施相应的资源补充、财税减免、用地、购买保险、劳务补助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投资产教融合。鼓励金融机构支持产教融合项目,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适合产教融合的融资品种,支持企业进行产教融合建设股权融资;加快发展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完善职业院校办学特点的教育拨款机制,允许职业院校科研人员依法取得的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收入不纳入绩效工资和单位工资总额基数。

评估与监督者

在新型的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关系下,政府应该是校企合作双方的裁判员,而不能当运动员,政府应该在一个超脱的位置上对校企双方合作进行评估、约束和规范,而不应该亲自“下水”。因此,政府要制定科学标准,建立评价机制,督促和规范合作行为,保护和激发校企合作双方的积极性。

教育、人社与行业主管等部门要联合打造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支持第三方机构开展产教融合效能评价,研制评估考核办法,健全统计评价体系,组织定期进行评估和督导,定期公布相关评估结果,强化监测评价结果运用,作为绩效考核、投入引导、试点开展、表彰激励的重要依据。对检查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改正,情节严重或拒不改正的,取消相关补助或奖励,依法进行相应处罚;对事故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或处分,包括对责任人员的追偿。

宣传与促进者

在多元化社会里,人们的认知各有差异,政府的舆论宣传是统一人们认识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认识的促进剂。政府做好宣传工作,有利于提高社会对政府行为的认识和理解水平,保持良好的状态和前进的动力。虽然,许多凝聚力的形成靠政策手段,但宣传还是政府凝聚各方力量的有效方法之一。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府加强宣传动员和舆论引导,广泛宣传深化产教融合的政策,营造良好环境。遴选有较强代表性的省、城市、职业院校和企业,开展产教融合建设试点,总结经验,完善政策,树立典型,引导学校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企业重视“投资于人”;宣传产教融合成果和典型案例,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产教融合的良好氛围,使之成为各方自觉行动。同时,开展产教融合专题研究,促进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作者:文/李永生 袁蕊,北京财贸职业学院)

(转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2018年10月31日10版)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