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素养要与高超技能相匹配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8-09-19
浏览次数:

工人强则制造业强,制造业强则国强。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既需要工匠数量的突破,更需要工匠质量的提升。因此,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技术、崇尚敬业精神的社会风气,弘扬工匠精神,下大力气构建科学系统的职业素养培养体系,探索职业素养培养模式,创新教育教学活动,激发学生自我提升的潜能,培养与高超专业技能相匹配的职业素养,为社会输送合格人才,是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

职业素养是一个职业人对所从事职业的综合认知,以及建立在这一综合认知基础上的职业道德、职业行为习惯、职业能力的总和,是一个职业人方法能力、专业能力、社会能力等综合素质的整体表现。在教育教学和实际工作中,因为难以量化考核,职业素养往往被忽视,出现重技能、轻素质,重专业学习、轻职业素养的偏差。但是,职业素养对于专业技能的发挥至关重要,不久前川航3U8633航班面对突发事件能够沉着应对,确保机上乘客和机组成员的生命财产安全,起作用的既有高超驾驶技术,更有长期一丝不苟、追求极致磨炼出来的专业精神和职业素养。

良好的职业素养源于文化修养、终于职业规范,是一个人精神境界的至高体现。具备良好职业素养的职业人,追求的是产品的完美,感受到的是工作的快乐和劳动的意义。这些内在的体验激发出强烈的职业热情,使从业者自然而然地遵从职业道德与规范,自觉地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技能水平,并形成对职业长久的关注力,时刻关注与职业有关的新信息和新技术,不断提升自身职业能力。

职业院校在强调学生专业技能提高的同时,更要加强学生的职业素养教育,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职业态度、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行为、职业心理、职业纪律,提升综合职业能力。首先,要重视职业素养教育,将其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目标、丰富载体、创新方法,结合学生成长特点和知识结构,从培养学生职业价值观入手,培养他们的职业素养。其次,建构完善的职业教育法律法规保障体系,把职业意识、职业价值观、职业道德等职业素养教育贯穿到职业启蒙、职业准备、职业生涯教育的各个阶段,在教育教学、教育评价的全过程体现对职业素养的培育。再其次,开设职业素养教育课程,开发职业素养标准和评价体系,系统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同时,挖掘各类通识课程中的职业素养教育资源,与企业需求接轨,丰富职业素养教育的内容。

(作者:王同军,单位:山东省滨州职业学院)

(转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年9月18日10版)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