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职业教育办学定位”不放松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8-09-14
浏览次数:

    高等职业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输送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加快发展壮大现代产业体系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通过实施“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计划”,高职院校在校企合作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经过近30年的建设,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从外延建设进入到内涵发展阶段。近年来通过实施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建设和专业教学资源库等财政引导专项,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实力明显增强,但院校发展的同质化和趋同性的现象也逐步呈现出来。

  进入新时代,中国百姓对教育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高质量开展教育大厦的“全面施工”工作,高标准绘制内部“装修设计”的美丽蓝图,以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满足社会多元需求,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

  高等职业教育的特色发展,首先要坚定发展职业教育的理想信念,咬定“职业教育办学定位”不放松,在宁静中创造职业教育的美好未来;其次要脚踏实地,立足区域办学需求和自身办学资源禀赋,苦练内功,特色发展,以更高质量的教育满足社会多元需求。

  (作者:郑永进,系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展研究中心教授)

(转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信息来源:《光明日报》2018年9月14日8版)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