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炼国赛经验促进教学改革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8-07-10
浏览次数:

近日,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赛项中,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从全国56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夺下该赛项团体一等奖。此前,该校已经连续三届蝉联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赛项团体一等奖,成为国赛环保类赛项中夺得一等奖次数最多的高职院校之一,也是为数不多同时拥有“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和“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两个赛项一等奖的学校。

“这都得益于我校创新体制机制,通过政行企校‘共建专业、共同评价、共育人才、共享成果’产生的‘1+1>2’叠加效应。”该校校长万健介绍说,四个国赛一等奖的成绩只是学校环保类专业建设与发展的缩影。作为全国开办环保类专业最早的高职院校之一,学校通过打造师资团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工学一体化课程体系、共建实训基地,极大提升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走出去、引进来”,在人员互聘的过程中,一支“校企互通、专兼一体”的“双师型”混编教学团队在该校环保专业中逐渐组建和壮大起来。“我会把真实的工作项目和经验带到课堂,直接教给学生,同时也是在培养自己的潜在徒弟。”王平是苏州天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运营部主管,现在的他又多了一个身份——该校环保专业环工3161班兼职老师。与王平相反,教授水污染控制技术课程的学校专业教师李莉则成了南通环境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教师工作站”的一员,目前正着手和该企业就“印染退浆废水高效处置”项目开展联合技术研发,“这样不仅能提升自身的研发能力,而且我会把真实、前沿的专业知识介绍给学生,让课堂教学变得更立体丰满,学生也能学得更实用”。目前,李莉的许多同事也在其他企业的“教师工作站”工作,有的帮助企业做科研开发,有的直接参与企业生产管理,业务技能和管理能力得到了有效锻炼和提升。

围绕职业成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基于工作过程构建课程体系,实施“双证”融通,既符合学生的成长规律,也符合职业成长规律。为了打通专业建设与行业、岗位需求的“最后一公里”,除了实施“双专业带头人”制度外,该校环保专业还以职业成长过程为主线,构建了职业成长过程分段式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组建了由行业专家、企业能手、本学科专业带头人等组成的环保专业指导委员会,确定典型工作任务、构建工学一体化课程体系,并结合现有职业资格标准确定课程教学标准,使学生持毕业证与职业资格证“双证”毕业。

学校环境工程技术专业的学生牛玉昆,是这次国赛一等奖的获奖选手,目前正处于模拟岗位实训阶段,地点是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的多家联盟企业。2015年,该校与中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牵头成立了江苏省内环保专业唯一的职教集团——江苏省环保产业职教联盟。目前,该联盟已经涵盖了江苏省内开设环保类专业的所有高职院校以及40多家知名企业,在联盟内企业人员和院校教师双向兼职、企业与毕业生双向优先选择、共享实训平台等方面发挥了实效。“我实习就是在江苏天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毕业后就直接被这家公司录用了,可以说是从学业到就业无缝对接。”作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办学的直接受益者,学校毕业生孙林伟刚拿到了该公司的录用通知书。作为联盟成员,江苏天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近两年先后录用了100多名该校学生,公司总经理鞠新国表示:“通过建立‘校中厂、厂中校’,与学校全方位联系、全过程合作,实现双赢,也是我们企业乐意看到的。”

“随着国家进一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环保行业将有越来越广阔的发展前景,环保专业也将迎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继续深化产教融合,坚持校企合作办学,培养更多更好守卫‘绿水青山’的环保卫士,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学校党委书记马建明表示。(通讯员 赵艳 乔启成)


(转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年7月10日11版)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