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呼唤“职业校长”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8-07-10
浏览次数:

要办好一所学校,校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如教育家陶行知所说:“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要想评价一个学校,先要评论他的校长。”然而,一些地方职业院校校长队伍的现状堪忧,其突出表现之一就是校长调整频繁化。

职业院校领导人的更迭本是一种正常现象,组织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调整也属正常工作,但近年来,职业院校主要领导人的调整却出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不少的书记、校(院)长是来自行政机关而非教育部门或学校自身。尤其是当职业院校升格的时候,这种现象就更加突出了。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的着力点,站在新的历史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更为旺盛,职业教育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职业院校是专业化很强的教育部门,无论是书记还是院长,原则上都需要一定的教育背景,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如果忽略了职业院校的专业化特质,把职业院校的职位作为解决领导干部级别问题的资源,这样的做法恰当吗?

学风的形成需要进行长期的探索与建设,其中校长职位的相对稳定,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因此,频繁更换职业院校领导,既不利于办学质量的提高,更不利于学校文化的积淀及学校精神的形成。

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固然有生源、师资队伍、保障条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但学校主要领导配备的行政化、更换的频繁化也是制约职业院校发展的瓶颈。鉴于此,给职业院校配备“职业校长”,应该成为新时代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举措。

何谓“职业校长”?“职业校长”既不同于官员校长,也不同于学者(专家)校长,前者把校长看成官职固然不妥,后者往往把大量精力用于自己的学术研究,也不可取。而职业校长是指把校长看作要有专门的学识和水平才能胜任的职业,懂得教育科学和教育工作规律是其必备的职业素养。耶鲁大学前校长雷文在《大学工作》一书中写道,大学校长是一个需要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去做的事业。大学校长如此,职业院校校长也当如此。

(作者:刘景忠,系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顾问)

    (转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年7月10日02版)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