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育人”高职如何作为?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8-04-20
浏览次数: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在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的总结讲话》中提出“要坚持一体化育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提出要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当前,高职院校除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育人的主阵地外,专业课程育人功能同样不可忽视,如何挖掘专业课程的育人资源,形成“各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的工作思路,结合高职院校专业课程职业性、实践性及应用性的特点,将思想政治工作“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专业课程的改革与课堂教学全过程,是新时代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命题。

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

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对技术技能人才素质的综合化要求越来越高,高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既要考虑作为硬件的职业技能,更要考虑作为软件的职业精神、道德规范、工匠精神等职业素养。要改变高职院校专业课程体系中存在的“重技术技能传授轻德行培育”的问题,实现专业授课中技术技能的传授与职业道德的有机统一。

一体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要实现“四个融入”,即融入人才培养目标、融入课程体系、融入课程标准、融入教学过程。首先是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上明确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创新创业等素质目标。其次是在课程体系设计中,融入典型企业文化。一名学生,对应一个典型企业,实施一套人才培养方案,选用一套典型课程体系,体验一个典型企业的技术文化与企业精神。第三是在课程标准中,将职业素养、企业文化、工匠精神等有机融合到课程目标设计、课程资源建设等要求之中。最后是在教学过程中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即教师教学嵌入核心价值观,教材编写嵌入职业规范,教案制订嵌入工匠精神、教室使用嵌入企业文化、教风学风嵌入职业道德。

三个融入”促进课程思政

专业课程中融入职业素养。专业课程目标的设计,要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使高职教育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在专业课程的建设过程中,要将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对学生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引导,将核心价值观与职业岗位有机结合,帮助学生树立崇高职业理想和正确职业态度。在教学体系、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等教学环节中融入职业规范与职业要求,提升专业课程在思想政治教育的个性化品质和学生吸引力。

专业课程融入企业文化。高职院校在产教融合背景下校企合作共同开发专业课程已成共识。职业院校可以将企业中的先进管理理念、管理文化等积极因素导入到校企合作开发的专业课程中,让学生在掌握岗位技术技能要求的同时,切实体会现代企业的先进文化。并将校企合作开发的专业课程延伸到实训基地、企业车间,使教学过程和生产过程深度对接,进而实现企业文化进课堂。

专业课程融入工匠精神。高职院校肩负着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任务,要实施工匠精神培育融入专业课程计划,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专业课程教学培育工匠精神的作用,把工匠精神作为技术技能人才的核心素养,列入各类专业课程的教学目标;增强专业课和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培育工匠精神的有序性与有效性,大力开发专业课程中蕴含的工匠精神教育资源,激发学生信仰和践行崇尚劳动、敬业守信、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精神。

五个嵌入”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课程是一切教学活动的核心要素,一体化育人的主要场所在课堂。紧扣教师、教材、教案、教室、教风等教学的关键要素,在专业课程教学全过程中嵌入思想政治教育,将“一体化育人”课程思政落到实处。

教师教学用“仪式感”嵌入核心价值观。专业课程教学规范,从起立,师生问好,上课,到下课,遵循仪式感,教师有尊严感,学生有自豪感,爱家爱校爱国精神培养融于日常行为;教材内容嵌入职业素养。教材中既要有“技术技能人才”工程项目的技术实现习得,也必须嵌入“劳动者和接班人”的工匠精神素养习得;教案编制嵌入工匠精神。专业教师要研究和分析本专业学生必须具有的职业素养,在课程教学的目标、过程和评价等环节渗透工匠精神;教室使用嵌入企业文化。校内外实验实训场所、创新创业基地、技术研发中心,都是企业文化、创新的宣传阵地;要在增强专业课和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培育工匠精神的有序性与有效性,大力开发专业课程中蕴含的工匠精神教育资源。

充分发挥企业和教师的育人主体作用,保障五个嵌入的顺利实施。引企入教,在课程目标设计中,将企业中的先进管理理念、管理文化等积极因素导入课程;引企入校,在课程资源、课程内容与实习实训条件建设中,将校企合作开发的课程建设延伸到实训基地、企业车间,让学生直接接受企业核心文化的熏陶;提高教师素养。要让每一名教师拥有一腔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接班人的家国情怀,具有一家长期合作的典型企业,使用一本融入职业规范的教材,开发一套嵌入工匠精神的教案,掌握一套精益求精的课程教学流程。(作者系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转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2018年4月18日10版)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