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明委员: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在于需求侧管理要跟上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8-03-05
浏览次数: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赵彩侠 董鲁皖龙)为加快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走上中高端,需要通过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培养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打造发展新优势,形成发展新动力。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说。

钱学明指出,经过两轮“职教攻坚”,我国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还面临着专业匹配不够、职业技能不足、职业精神缺乏三大难题。究其原因,一是学校的趋利性和学生的盲目性,造成专业匹配度不高。二是职业教育缺乏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造成学生技能不足。三是客观历史条件导致学生缺乏职业精神。过去,职业技能不被重视,职业教育生源普遍文化层次较低,对职业技能训练缺乏兴趣。

钱学明认为,职业教育存在的三大难题,表面上看是供给侧出了问题,实质上是需求侧的管理没有跟上,供需双方没有形成相互制约机制,也就无法实现供需平衡。因此,他建议:第一,要发挥人社部门的作用,形成合理的供需关系,促进供需平衡。第二,要建立职业教育“双元”发展机制,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第三,要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办好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必须接近产业,哪里办得好就在哪里办,办得好的地方就要多办。第四,要弘扬“工匠精神”,从小培养职业兴趣。要在中小学阶段开设手工、技工课程,为形成“工匠精神”打好基础。

    (转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