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8-03-03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出台,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视,是新中国教师队伍建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要篇章,是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必然遵循和根本指南。学习全文,我的突出感受是四个字:“高、准、新、情。”

第一是“高”,战略定位高。《意见》通篇贯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体现了习近平教育思想特别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来看待,标志着教师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战略地位正在深入落实,预示着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期。

第二是“准”,问题导向准。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根本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法宝。《意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教师队伍建设的时代脉搏,指出部分地区重视不够、教师教育弱化、地位待遇不高等问题,在师德师风、教师教育、管理体制、地位待遇、组织领导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极具指导性的路径选择。

第三是“新”,政策举措新。近两年,国家先后出台了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高等教育“放管服”、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等一批重要文件。《意见》站在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对教师工作进行全面的顶层设计,将各类单项改革政策进行整合,同时提出了一系列新措施,如“建立教师入职宣誓制度”“推动固定岗和流动岗相集合的职业院校教师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建立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教师管理体制”“建立教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

第四是“情”,浓浓关怀情。中国共产党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党的几代领导人对教师工作都特别重视。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程度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意见》是新一届中央深改组通过的第一个教育文件,提出的“兴国必先强师”“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等,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师工作的深情厚望,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关爱。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当前,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制度性架构已经搭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要聚焦一个“实”字,使文件精神真正落地。

一是宣传引导要实。教师队伍改革是教育改革发展中最核心、关注度最高的工作。宣传引导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改革的成败。《意见》由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体现的是党和国家的意志和行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把党的关怀宣传到位,把重大意义讲清楚,把政策讲透彻。

二是研究部署要实。做好《意见》的贯彻落实,涉及到人社、编制、财政、教育等多个部门,要注重构建内外联动、权责清晰、协同推进的体制机制,明确责任主体,细化任务分工,确定好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切实走好实施每项政策举措的“最后一公里”,让改革措施能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三是改革推动要实。当前,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多为体制机制改革等深层次重点难点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通过一项项改革创新举措,系统推动破解难题。如江苏是教育大省和人口流入省,教师资源不足困扰着教育的发展,就需通过推进“县管校聘”、政府“购买岗位”和建设教师“储备资源库”等创新举措,务实推动。

四是督导检查要实。督导检查是推动落实的重要手段,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按照《意见》要求,将教师队伍建设列入督查工作重点内容,加强对政策落实的调研了解,多维度评价实施成效,阶段性分析存在的问题,根据需要及时改进调整推进方案。对实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 葛道凯)

    (转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年3月1日12版)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