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具有发展性创新性职业“操作手”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7-12-08
浏览次数:

“职校生等于流水线上的操作手”是一部分人的职业教育价值观。在他们看来,职业教育就是要满足当下的“实用”。乍看起来,这种实用主义教育观还真是不无道理,然而,如果长期以此观念投射社会、家庭和下一代的心理,则有碍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职业教育也不会有光明的未来。

如何看教育、看现代职业教育,有三个维度不可不深入思考。

一是人作为高级动物是智能物质的存在,同时又是智能发展差异化的存在,这就决定了不同个体的人必然表现出不同的智能取向和优势。多元智能理论深刻揭示了人的智能发展规律。

二是社会作为一个多元结构,对人力资源的需求也必然呈现出多元性,既需要脑力工作者,也需要体力劳动者;既需要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经营管理人才,也需要大量的一线“操作手”人才。这种多元需求并不表明人才的优劣,而是社会生产的有序分工,是人才的有效开发和利用。

三是教育作为社会生产的一个门类,是一个不同层次和类型的结构性完整体系。职业教育作为整个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现代社会和现代化大生产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培养“流水线上的操作手”不应成为职业教育的最终目的,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地以培养具备发展性、创新性的职业“操作手”为真正目的。所谓发展性、创新性的职业“操作手”,就是人性道德情感深厚、“工匠精神”支撑、知识结构合理、学习与发展能力完备、技术技能娴熟、融合转型敏锐的一线“操作手”。就业,不是职业教育的唯一目的;全人教育,强调发展性和创新性,才是各级各类教育的共同使命,职业教育也绝不能例外。

基于上述认识,不断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就成为当前和今后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我们一要瞄准全球竞争发展和经济结构性调整大势,把职业教育置于更高的历史站位,致力于发展世界一流的职业教育,使职业教育成为提升我国全球综合竞争力的基础力量。二要秉持“有教无类”的思想,转变育人观念,把职业教育的重心放到培养学生的发展性、创新性的素养教育上来,在此基础上强化技术技能的提高,使“操作手”更具竞争力。三要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改革,着力加强信息化和人工智能技术与各专业的融合教学,培养更多的复合型、融通型的操作人才。

(作者 张黎宁 系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转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12月5日09版)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