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职业教育要有新作为

发布单位: 发展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7-11-14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英明判断,明确了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和奋斗目标。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职业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践行服务宗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有新担当新作为。

不忘育人初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当然也是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职业教育培养人才,不仅需要具备高素质技术技能,更重要的是有担当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职业院校必须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把握学生思想脉搏,采取更加务实和灵活的方式,变“思政课程”为“课程思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育全过程,讲透新时代思想,讲好新时代故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改进职教供给。新时代的变化是全方位的,整个社会都在经历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巨变。作为与经济社会结合最紧密的职业教育,应该主动适应这些变化。新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产业交融发展且变化大变化快,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新农业、新服务、新业态层出不穷,职业院校要有超前的眼光和胆识,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规格和培养目标确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等方面进行市场细分,持续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继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不断加大内涵建设和特色建设力度,紧跟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调整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源源不断地为新时代输送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

丰富服务内容。人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是接受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广大社会成员素质提升改善的需求也日益强烈。职业院校理应主动承担责任,在服务技能人才培养的同时,研究社会各方面成员接受科学知识、技术技能、文化艺术、健康保健等方面教育培训的需要,充分利用优质科教资源,在社区教育、终身学习、老年教育等方面主动作为。职业教育还要发挥好扶志、育智、培养技能的特殊作用,服务好精准扶贫。同时,职业教育自身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职业院校要主动对焦帮扶,把先进的办学经验和教育资源辐射出去。

激发发展活力。适应新时代需要,职业教育要继续推进综合改革。职业院校要更加重视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坚持问题导向和倒逼机制,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着眼于过去想改而没有改好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破解职业教育发展中的系列难题。自上而下的制度设计,将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的大环境;而主动的、自下而上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体制机制的探索,将进一步激发职业院校发展的无限潜力。

走向世界舞台。与国际职业教育发展相比,我国职业教育有明显的后发优势,站在新时代、面向世界舞台时,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和经验。在“一带一路”等国际化战略背景下,职业院校已经超越过去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限制,开始把国际化作为衡量办学水平的主要指标,纷纷与中国企业携手走向世界,广泛寻求走出去办学的机会。我国的职教模式,已经开始在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发挥作用,并必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作者单位:山东省滨州职业学院现代职业教育研究工作室)



转自:中国教育信息网(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11月14日第10版 版名:职教周刊·院校实践  作者:鲁彬之 刘健)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