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判断新特征新使命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7-11-07
浏览次数:

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的时代背景下,进入新阶段的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主要矛盾,也相应地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公平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与其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定位,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科学判断,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把建设教育强国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进入崭新阶段,这给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赋予了新特征、新使命和新要求。

   新判断: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揭示高等教育主要矛盾转变

   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表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目标定位精准、科学,符合世界大学发展规律和本土教育发展需求,推进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表明根植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迎来了从跻身高等教育大国向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快速迈进的历史机遇;表明中国高等教育全面深化改革已经取得了巨大成效,并已经成为中国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核心支撑力量。

   这个新阶段,是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全面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进而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阶段,是办好让党和国家满意、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让广大师生员工满意的中国高等教育的主要阶段,是全面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在世界高等教育中的地位和影响,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阶段,是中国高等教育走进世界高等教育前列,不断为人类文明做出更大贡献的决胜阶段。

   笔者认为,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的时代背景下,进入新阶段的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主要矛盾,也相应地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公平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与其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

   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教育部首次发布的《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显示,中国在校大学生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各类高校数量位居世界第二。我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也迈进世界中上行列。与此同时,人民对公平而高质量的高等教育的需求也日益增长。解决好高等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对高等教育方面的需求,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就要求以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为着力点,更加坚定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更加准确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时代特征,更加明确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历史使命。

   新特征:全新历史阶段到来折射高等教育特征转变

   在主要矛盾转变的新判断下和全新历史阶段的起点上,中国高等教育的特征也相应地发生了转变。

   高等教育结构供给从扩张总量向优化布局转变。《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预计,到2019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50%以上,意味着我国高等教育将完成从大众化教育向普及化教育的过渡,基本解决了“有学上”的问题,因而“上好学”的需求日渐凸显,高等教育结构供给呈现出从扩张总量的初级阶段向纵深优化布局的高级阶段转变的新特征。

   高等教育质量从注重中、微观指标评估向注重宏观系统评估转变。中国高等教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基本同步,并适度超前。作为一个系统概念,高等教育质量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地发展和变化。近年来,着眼于高校内部教学质量的微观质量评估指标、着眼于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中观质量评估指标被广泛关注,而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主要矛盾的转变,考量了高等教育对科学发展、文化进步、增加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贡献,突出了高等教育质量的整体性,凸显了对高等教育质量进行宏观、系统评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标志着高等教育质量从注重中、微观指标评估向注重宏观系统评估转变的必然趋势。

  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从区域侧重向均衡增长转变。公平是骨骼、是基础,质量是命脉、是根本。公平和质量密切相关,互相影响。要破解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公平和质量难题,不仅要协调区域教育教学发展,而且要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促进不同学科优质教育资源交叉,实现高等教育资源向整体均衡增长转变,以满足新阶段人民对高等教育的需求。

   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斗的伟大目标,也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高等教育必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住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公平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与其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研判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特征、新变化,责无旁贷地肩负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的历史使命。

   形成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氛围。公平优质的高等教育必须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风格、展现中国气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新境界,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人民群众实践经验的总结,具有重大的历史贡献。学习和研究这一新思想,将为中国高等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提供理论引领和实践指导。

   形成认识和解决新阶段高等教育主要矛盾的新思维。人民对公平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也是办好高等教育必须回应的首要问题,必须下大气力改变高等教育办学同质化、区域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必须认识到,破解这一难题不能仅仅依靠党和国家的政策扶持,还要主动作为、加快发展;不能仅仅关注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公平,还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过程公平;不能仅仅依赖公共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还要内涵发展、寻求突破,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

   形成适应和引领新阶段高等教育发展特征变化的新常态。面临的主要矛盾转变和发展特征变化,给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新阶段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此,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高校全面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公平,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中国高等教育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中国高等教育必将乘风破浪,在参与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完成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作者: 李元元,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

    (转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11月2日06版)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