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双驱”助中国高铁驶向世界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7-10-17
浏览次数:

近日,来自泰国塔亚武里皇家理工大学的撒塔蓬·通维博士和他的20名“小伙伴”一起,来到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参加泰国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班,拜师学习高铁知识和技术。在该校老师梁筛林手把手的教导下,掌握了车号自动识别系统故障解决方法的他,不由钦佩地向老师竖起了大拇指。而像这样的泰国师资培训班,该校已连续举办了三期,先后为泰国培养了50多名高铁师资人才。

近年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资源优势,将目光瞄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主动实施“向北合作,向南发展”国际化办学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与俄罗斯、东盟等区域合作,探索与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和技术“走出去”相配套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助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

“一带”向北,助力高铁技术走向世界

中国高铁正式走向海外第一单,是2015年签订的“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这对推动中俄互联互通建设领域的合作,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至关重要。伴随着中国高铁走出去,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是俄罗斯著名的高等学府,2015年该校校长到访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对该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做法连连称赞,当天便与该校签订了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半年后,双方又携手创办了“中俄丝路学院”,在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机车车辆、铁道车辆、电气化铁道技术、通信技术等五个专业联合培养人才,并实行“高职+本科”模式,先在中国学习2年,再到俄罗斯学习2年,学生毕业后分别获得中俄两国的毕业证书。紧随其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也与该校展开合作,双方在铁道通信信号、铁道工程技术两个专业共同培养国际化复合型铁路专业人才,服务中俄高铁建设项目。

“中国高铁走出去,人才是关键。”该校党委书记周群表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及技术走向世界,中国急需培养一批精通相关外语、熟悉国际规则、高铁技术精湛的国际化人才,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需要培养一批知华友华、学有所成的高铁人才。

为此,该校三年来接待了200多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培训教育和学习交流的国际友人,并通过先进的教学模式、亲近的培养方式,形成了国际化办学的良好氛围。如今,到该校学习高铁技术,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师和学生远赴柳州,传承友谊。

“一路”向南,面向世界开放合作

广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其中南宁铁路网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已成为中国面向东盟的铁路枢纽。作为距离东盟国家最近的中国轨道交通类高职院校,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与南宁铁路局等企业紧密合作,“一路”向南,面向世界开放合作。

该校与南宁铁路局以“高校+企业”的方式,校企合作共建“中国—东盟轨道交通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近三年,为南宁铁路局、昆明铁路局等面向东盟国家的铁路企业重要岗位输送了5000多名毕业生,占到该校轨道交通专业毕业生总数的86%以上,还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南宁铁路局等培训员工年均5000多人次,满足了这些与东盟国家有密切业务合作的企业对铁路技术技能人才的急切需求。

同时,该校主动融入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体系,牵头筹建“中国—东盟轨道交通国际职业教育集团”和“东盟国家轨道交通师资培训中心”,建立“海外职业技术培训基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比如,该校创新“校—企—校”国际化合作模式,与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和印尼苏利亚大学联合开展合作办学,共建“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售后服务技术人员培训中心”,三方共同培养由印尼当地学生组成的“上汽通用五菱印尼”订单班,为企业“订单”输送技术技能人才。

该校还面向东盟国家开展了“高铁+汽车”职业教育品牌和技术服务输出,东盟国家20多所院校纷纷到该校寻求办学合作,学校与泰国博仁大学等9所东盟国家院校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办学。比如,与泰国东北部皇家理工大学共建“中泰轨道交通学院”,该校负责教学资源库建设、师资培养和实训设施建设,泰国东北部皇家理工大学负责校园基础设施和硬件建设、招生推广和就业工作。目前,双方已联合举办了3期铁路师资培训班,开发了7本教材,这种“师资+课程+实训设施”的一体化合作模式成了中国高铁职业教育走向泰国的一个成功范例。

中西合璧,传播中国高铁知识和技术

实训室内,不时传来用普通话和泰语交流的声音,泰国学员在中方老师的指导下熟练地操作着铁路信号实训设备;课堂上,老师与学生和谐互动,不同肤色的学生互助学业;生活中,中国老师一视同仁,中外学生不分彼此,亲如一家……近年来,这和谐的一幕幕已成为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最平常不过的事。

“一开始也很紧张,教室里第一次坐了这么多外国学员,而且还有不少博士、硕士,但真正和他们相处后就会发现,之前担心的语言交流是否影响教学质量等问题都迎刃而解。”该校教师唐匀生一直承担着与泰国学员面对面教学的任务,他介绍说,学校高效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国际化的教学团队,再加上泰国学员用功学习中国高铁技术,使得教学效果非常好。

曾在该校完成首期师资培训班学习的邓猜·唐拉萨密,现在已是泰国大城府商业技术学院铁路信号基础课程的骨干教师。最近在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老师的远程指导下,他正忙着筹备自己学校的铁路信号实训室和专业课程教材,他表示:“中国高铁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今年5月份,我们学校与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招收了30名泰国学生,希望能用在中国学习到的相关知识和技术,为泰国铁路发展培养人才。”

    (转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