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真正适合学生的积极职业教育

发布单位: 发展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7-09-13
浏览次数:

  职业院校深化改革创新,就是要着力给学生提供更适合、真优质的现代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职业院校推进改革创新,必须采取科学理性和适合适用的办法,真正解决有意义、有价值的职业教育真问题。正是当今教育存在并凸显的消极价值取向,使得真正适合学生的积极职业教育成为值得关注、备受瞩目的新课题。职业院校学生为什么要接受适合的职业教育?职业院校学生正在接受什么样的职业教育?如何确保学生接受真正适合的、更加优质的积极职业教育?这些问题需要深入思考、理性回答和创新行动。
  适合的教育是积极职业教育具有的时代品格。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为了人的幸福人生,真正适合学生年龄特征、心理需求与个性发展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现代职业教育的价值,就在于激发每一个学生积极向上的生命意识,发掘每一个学生的生命潜能,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发展。建构适合学生的职业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让职业院校每一个学生幸福成长、人人成才,是中国职业教育梦的核心。尊重每一个学生的独立人格,彰显每一个学生的生命价值,既是积极职业教育范式的逻辑起点,也是积极职业教育实践的必然归宿。积极职业教育是适合职业院校学生的一种现代教育和优质教育,与中国职业教育梦的基本理念是相融相通的。

为积极而教是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实践信念。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是专业化的科学行动,是有思想的理性实践。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要有新思想、新范式,在培养现代人的探索进程中反思理论基础,在职教改革创新实践中审视科学依据。现实职业教育最突出的问题和症结就是消极,在教育思想观念、管理方式与教学方法、师生关系与语言、考核评价标准等,都留有消极教育的痕迹和烙印。因此,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要在育人的观念转变、过程转换和方式转型等方面追寻积极取向,从消极教育实践误区走向积极职业教育行动范式。积极职业教育主张立足挖掘每一个职校生的美德、优势和潜能,理解、尊重和包容学生间的差异、差距和差别,让每一个学生努力成为最好最优的自我,成为具有核心积极素养的现代人。职业院校要积极变革,注重培养职校生的自信、乐观、希望和坚韧等积极品格,培养职校生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社会心态,引领和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多样选择、多元发展,支持和鼓励每一位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幸福生活。

校本化行动是建构积极职业教育范式的基本策略。创造适合学生的积极职业教育,是一项系统创新而又极其复杂的校本教育工程。职业院校教师要树立“为积极而教”的教育信念,确立“积极育人、人人有责”的工作理念,全面把握积极职业教育的基本意蕴和思想精髓,追寻积极、追求理想,坚定执着地反思现实职业教育,反思学生学习,反思自身成长。要从心开始读懂当代职校生的心灵,理解00后群体的心理特征、心理需求和心理状态,因势利导、因材施教,与学生携手发展、共同成长。要自觉创新实践,自主校本研究,做专业卓越的实践者、思想者和研究者。

追寻积极是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一种新理念、新范式。做真正适合学生的职业教育,意味着现代职业教育范式的一种理性选择和理想重构,在理念、目标、内容、队伍、过程等方面努力实现从消极向积极的转变,科学系统建构积极职业教育范式。这必定会成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趋势,也必将对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与科学实践产生深刻而广泛的影响。



转自:中国教育新闻网(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9月12日第9版 版名:职教周刊 作者:崔景贵,系江苏理工学院副校长、心理教育研究所所长,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江苏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主任、首席专家)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