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开设财经素养课

发布单位: 发展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7-01-05
浏览次数:

    “为什么网上借款3000元,短短2个月却要还20万元?”邹小芳副教授讲解连环借贷利滚利后,学生王权恍然大悟,他庆幸自己克制了任性消费的冲动,没有跌入校园贷的旋涡。这是日前长江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系列课程课堂上的一幕。

    近年来,校园贷引发的安全事故频繁出现。“学生欠债百万元跳楼”等消息,引起校方的高度关注和家长们的担忧。“90后大学生推崇提前消费,但缺乏风险防控意识。”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说。

    针对此问题,郑军召集了该校学工部、教务处、团委、经济学院的相关人员,成立财经素养教育课程开发小组协调有关事项。经过紧张筹备,财经素养系列课程第一讲“校园金融安全知识之借贷风险”在近日与师生们见面。

    “校园贷真能圆梦吗?”听完报告,金融专业大二学生郑艳心中有了答案:花明天的钱任性消费,不仅不能梦圆,还可能会梦碎。郑艳说,邹老师从恶性典型案例导入,展示校园贷的“前世今生”,把神秘的校园贷“打回原形”。

    “财经素养教育涵盖心理、知识、能力、行为、实践等多个层面的内容,有些是发生在师生身边、带有普遍性的典型案例,有些则是经济发展方面师生感兴趣的热点问题。”郑军说。

    “用身边的案例警醒人、教育人,师生既能学到财经知识,也学会了法律维权,提升了风险意识,很赞!”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驻校民警管泽平表示,要与长江大学合作,将课程推广到荆州市其他学校。

    目前,长江大学已列出多门财经素养教育课程,拟录制教学视频,在校园网、官方微信和微博上推送。



转自:中国教育新闻网(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5日第3版 本报记者 柯进)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