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课堂教学评价要回到促进学生成长的初衷

发布单位: 发展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6-09-28
浏览次数:

课堂教学评价要回到促进学生成长初衷

  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高等职业院校要强化质量意识,尤其要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重视过程监控”,突出强调了对教学质量和教学全过程评价的重视。因此,对传统的课堂教学评价进行反思,重新构建新型的“以学生为主体”的高职课堂教学评价改进思路,对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传统课堂教学评价中存在的问题

  课堂教学评价是一项十分复杂的教学管理行为,只有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体系和运行制度,才能激发教师改进教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但在当前一些高职课堂教学评价中还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第一,评价中“评人”和“评课”错位。在现行课堂教学评价指标的设计和实施中,一些高职将教师当成了教学评价的唯一客体,把对课堂教学效果的评价,变成了对教师的评价,这种偏离现象使得一些教师为了获得学生较高的评价,将教学的主要精力放在如何迎合学生,而不是考虑如何上好课上。究其原因是教学评价中“评人”和“评课”错位了,无论是外部评价、教学管理部门评价、教师同行评价,还是学生评价,“课堂教学”才是评价客体。

  第二,缺少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一些高职课堂教学评价过多地关注教师的教学进程安排是不是合理,教师的教学环节设计是不是巧妙,就连教学互动的评价,如“教学中有没有师生互动”等评价指标,也只是站在教师的角度去评价,很少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实际需要。有些高职虽然设计了学生的学习情况评价,但由于评价指标抽象,缺少直接的描述性评价指标,评价人无法从课堂上学生的实际表现直接评价,只能靠推测加工来评价,而不同的评价人推测加工的结果也不同,降低了教学评价的客观性。

  第三,缺少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成长的评价。一些高职在课堂教学评价中将教师作为评价的焦点,以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习得的知识量来设计教学评价指标,比如:在评价指标里只看到对教师传输知识点的评价,而未见教学如何促进学生发展的评价;评价内容大部分是评价教师应该具备的教学行为,而忽略了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的表现;教学质量评价后的改进措施也是围绕教师的教学艺术展开,很少有如何解决学生困难、如何帮助学生成长的措施等。这样的教学评价导向,会误导任课教师只关注如何向学生灌输知识,而忽视教学中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也无法从教学评价结果中找到自己的课堂教学有哪些优点和不足,更不知道如何去改进教学和帮助学生成长。

  第四,缺少便于学生参与课堂教学评价的可测指标。一些高职表面上看经常组织学生参与教学评价,但由于评价指标的设计过于抽象,学生难以理解教学指标的内涵只能草草填写交差,从而影响了教学评价信息的客观性。一是课堂教学评价的指标设计语义模糊,学生在参与课堂教学评价时不知道怎么作答,比如“掌控得力、导入恰当、互动融洽”反映的其实是教师在教学中三个方面的情况,放在一起评价实在难以操作。二是课堂教学评价指标的设计超出学生理解范围而无法准确作答,比如“备课认真、吃透教材、精心设计”反映的是教师的备课情况,学生很难准确评价。

  学生是课堂教学评价的价值主体

  教学是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的,教学的价值是有没有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有没有让学生在体验学习中感受学习知识技能的乐趣,有没有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因此,学生才是教学评价的价值主体,教学评价指标需要围绕学生进行。

  第一,学生对学校教育服务满意度有话语权。学生作为教学评价的重要价值主体,在教学评价中对学校教学管理和教师的教学过程发表的意见和建议,是其参与教学过程最真实的感受,是对学校教育服务满意度的一种投票,因此可以作为学校教学管理部门了解学生需求、教学改革研究的参考。

  第二,教学评价应围绕学生的“学”。学生是教学评价的价值主体不仅仅体现在参与教学评价,还需要围绕学生的“学”修改教学评价指标。一是有学生是否学得轻松自主的学习状态评价,主要从学生的情感状态、合作状态、关注状态、思考状态、成效状态五个方面进行评价;二是有学生是否会学、是否学会的思维状态、目标达成情况评价;三是有学生在课堂师生互动、自主学习、同伴合作中情感体验和探究过程的评价;四是改变以往评价教师的做法,重点评价教师通过教学环境营造和服务,是否有引导和激励学生学习,关注学生“学”的价值和发展、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

  “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评价改进思路

  第一,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学评价理念。如何评价教学活动,不同的评价主体有不同的理解,这就给设计教学评价量表增加了难度。但无论教学评价设计千变万化,引导教师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的导向功能不能变。一是引导教师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教学意识,教学评价关注教师为学生的知识技能增值服务、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做了些什么,关注教学活动是不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关注有没有真正把学生看作学习的主体。二是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评价的主体作用,通过调整学生参与教学评价的心态,让学生明白教学评价的目的是为了搞好教学,明白自己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直接受益者。三是教学管理部门转变教学评价的观念,树立为教师、为教学、为学生服务的意识,教学评价不是考核教师,是为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搜集、反馈教学信息,是为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这样才能增进教师对教学评价的认同感,激发学生参与教学评价的积极性。

  第二,指标修改重视评价的导向性和可操作性。围绕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感受设计学生评价教学的量表,根据不同评价主体设计不同的教学评价表,使教学评价能够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从学生的角度重新设计教学评价指标,指标题意简单明了、通俗易懂。一是用于学生的评价指标易于学生理解,学生一看就明白的直观、具体的评价指向,学生可根据参与教学的感受直接评价,确保学生评教的有效性。如“你能否跟得上教学进程并明白教学内容的重点”“你感觉课程内容是否能引起自己的学习兴趣”等,让学生在参与教学的过程中发表自己的看法。二是用于学校督导专家、学校领导和同行的评价指标,重点通过考察学生的学习状况和效果进行设计,易于帮助教师找出教学改进点。评价指标体系要对进行区分,学生评价课堂教学的指标要与问卷相区别。

  第三,多方参与制订教学评价方案。教学评价是多方共同参与的结果,让师生共同参与评价量表的设计,对提高教学评价效果十分重要。学校职能部门起草教学评价方案后邀请部分师生参与讨论修改,教学管理部门、教师和学生三方共同修改教学评价量表,一方面,体现了学校对教师和学生的尊重,让他们理解评价指向的内涵,能够实事求是地做出价值判断,学生也通过参与教学评价活动,增强了主体意识,提高了正确判断事物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学生参与教学评价,教师获得来自服务对象的真实反馈信息,以帮助其不断优化教学过程,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使教学更加重视学生的需要,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更重要的是使教学评价回到促进教学改革、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初衷。

  



转自:中国教育新闻网(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16年9月27日第7版  作者:刘红明 刘桂香  作者单位: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