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板书比赛方案

发布单位: 工会
文章作者: 李淳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9-09-16
浏览次数:

为庆祝祖国七十华诞和第35个教师节,提升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学校双高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号召教师传承中华文化、彰显板书魅力。学校工会决定举办教师板书比赛,特制定工作方案。

一、活动目的

教学板书是教师对教材科学研究的结果,作为教学技能之一,在课堂教学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个好的板书,就是篇“微型教案”,能够将编者的思路和教者的教学思想以及学生的学习过程清晰地展示出来;因此,板书是教学设计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它不仅是一种教学技能,更是一门教学艺术,在课堂教学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使教学板书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学校工会计划在九月份进行“教师板书设计大赛”,希望通过这一活动,使全体教师在教学技能上有所提高。

二、板书要求

(一)目的明确

板书设计要有明确的目的,定位合理、方向明确,符合教学目标要求。

(二)条理清晰

板书布局合理、构思严密.内在联系缜密而富有逻辑性。

(三)高度概括

板书必须简明、醒目、集中,内容要尽量精练。

 

(四)启发学生

板书能帮助和引导学生理解和领会教材的内容,并且要针对教材内容的特点,尽量体现逻辑性、条理性、形象性和艺术性。

(五)示范作用

文字正确、清楚、美观。板书书写规范、版面整洁;用语准确、简洁、生动。

(六)造型生动

在准确体现内容的前提下.力求生动活泼.给人形式上的美感。

(七)风格鲜明

板书要充分体现多样、创新、个性。板书具有独自的特点,由内容到形式的特点能有机结合体现,具有个人的风格。

三、参赛对象

要求全校任课教师均参赛,包括实验指导教师及非教学部门的兼课教师(非教学部门的兼课教师可以到兼课所在分工会参加比赛)。

四、比赛流程

(一)分工会层面竞赛

全校各分工会自行开展,每名教师提交一幅随堂板书的照片,本学期无课教师各分工会组织15分钟的现场书写,分工会组织评审专家进行评审,评出优秀作品。

(二)学校层面竞赛

在分工会层面竞赛基础上,全校各分工会分别推荐分工会教师人数25%的优秀作品参加学校层面竞赛。

学校工会将分工会推荐的作品统一组织评审专家进行评审,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并给与一定奖励,同时在教师考核评优、职级晋升中优先推荐。

四、比赛要求

1、请各分工会高度重视此项竞赛活动,要将此项活动与学校开展的庆祝祖国七十华诞和第35个教师节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学校双高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稳步落实。

2、请各分工会在10月15日下班前将所有教师的板书照片、对应教学内容的电子版教案及参加学校层面竞赛教师名单报送至工会邮箱:lnccgh@163.com,联系人:李淳  89708736

 

 

 

校工会、教务处、人力资源处、质量监督评价中心

2019年9月16日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