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承办“寻找靠谱青年”大学生创业实战大赛(沈阳赛区)暨“猎才校园”特别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单位: 创就业指导中心
文章作者: 王歆烨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8-09-21
浏览次数:

各系:

近年来,国家对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高度重视,培育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大学生人才是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同时为深入实施创新和人才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辽宁全面振兴步伐,落实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在辽创业就业。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多家企业举办“寻找靠谱青年”大学生创业实战大赛(沈阳赛区)暨“猎才校园”特别行动计划,打造源于东北的大学生创业实战类品牌赛事。我校被大赛组委会遴选为沈阳赛区承办单位之一,现将大赛相关信息传递给你们,积极做好参赛学生报名组织工作。

一、大赛目的

联动企业搭建真实商业环境,以市场为切入口认知创业过程,了解企业运作和人才需求,切实提升大学生创业就业能力,以创业实战大赛为主线,穿插配套相关活动,构建企业同学生的交流机会,打造“靠谱青年”品牌,弘扬青春正能量,以大赛为平台,带动更多的企业家关注大学生群体,并积极地为大学生的创意、创业、就业搭建和企业家的交流通道。

二、大赛路线

大赛定位于根植辽沈地区的大学生创业实战品牌类赛事,将打造沈阳为样板区域,根据实际举办效果调整节奏依次向大连、长春、哈尔滨等区域开展。

三、沈阳赛区主题

我是靠谱青年,我为沈阳代言

三.组织机构和组委会

1.大赛组委会

指导单位: 中国双创辽宁中心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办单位:沈阳扬谷创业孵化基地

沈阳康哲卡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沈阳柔丝黛尔科技有限公司

    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文化传播与管理系

启迪(沈阳)科技园

中关村领创空间

格局商学院

汇才教育学院

支持单位:沈阳正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KDTT文化创意工作室

2.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分组委会

承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创就业指导中心

协办单位: 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各系

媒体支持:

人民网、新华网、网易、搜狐、腾讯大辽网、沈阳日报、辽沈晚报、辽宁广播电视台等

四、大赛时间

2018年9月~12月

五、大赛报名

1.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2.报名形式

⑴A赛道:校各学院和官方承认的各级学生组织推荐选拨优秀队员成为学院代表队和组织代表队(如计算机学院代表队、校学生会代表队等),每支队伍10~12人;其中学院推荐的队伍总人数最多不得超过学院学生总数的15%,组织推荐的队伍数量不得超过两支;

⑵B赛道:个人或团队报名,团队报名人数为3-5人,不足3人按个人形式报名,个人报名需注明是否报名队长(队长通过报名筛选后可以在初赛期间自行招募3-5名队员,如无法完成团队组建,组委会取消其参赛资格,如报名为队员,则同其他报名初筛通过的个人报名者随机组合成符合参赛人数要求的团队(3~5人)

3.报名方式

A赛道:以书面申请形式将纸质版报名表于9月25日12:00前提交至创就业指导中心(素质中心303办公室),同时将电子报名表发送至赛区官方报名邮箱LNJZbaoming@qingningcn.com,邮件格式为“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赛区报名+A赛道+团队名称”,如“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赛区报名+A赛道+代表队”(代表队两支或两支以上的,按照代表队1队、2队等,以此区分)

B赛道:以邮件形式将电子报名表于报名截止前发送至赛区官方报名邮箱(与A一致),团队报名版邮件格式为“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赛区报名+B赛道(团队报名)+团队名称”,如“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赛区报名+B赛道(团队报名)+青春飞扬队”;个人报名版邮件格式为“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赛区报名+B赛道(个人报名)+姓名”

4.报名开放时间

2018年9月23日~10月8日

5.校赛区参赛名单确认

各学校分组委会统一于2018年10月8日晚上6点之前提交A赛道和B赛道报名信息至大赛组委会,组委会将安排由专业人力资源专家组成的团队根据报名信息筛选出各高校的大赛入选团队,并于三个工作日内将最终名单发送至各高校分组委会。

注:由于A赛道为推荐团队,故不做报名筛选;

六、大赛安排

1.参赛报名(2018年9月23日-10月8日):A赛道和B赛道将报名表至其所在高校分组委会,各高校分组委会于指定的时间将报名表统一提交至大赛组委会。

大学生创就业领袖演讲团校园行:参赛报名期间,大赛组委会将组织由大学生创业典型、青年创业导师、行业大咖组成的大学生创就业领袖演讲团降临优秀高校,和同学们分享从业和创业经历,为大学生在创业就业方面的问题答疑解惑。(注:提前报名参赛的同学优先获得听讲资格)

2.新闻发布会暨辽宁省大学生秋季创就业高峰论坛(10月12日):大赛启动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将邀请政府领导、沈阳市创就业指导部门领导、高校创就业指导部门领导、团委老师、各高校参赛队伍代表、官方媒体、行业媒体等。发布会规模约300-500人。同时将举办辽宁省大学生秋季创就业高峰论坛,邀请企业家、创业者、专家学者等为大学生开展主题报告,提升学生的视野,启发学生心灵,学习创业者奋斗精神。

3.校内初赛(2018年10月12日-11月11日):参赛团队会在30天的时间期限内按照真实的企业架构组织团队,接受企业项目委托,和企业共同完成市场开拓工作,比如开展市场调研、品牌定位、活动策划执行、市场销售等相关工作。同时组委会邀请各企业的市场总监和人力资源总监组成导师团队,给参赛队伍提供场外指导和培训。

⑴初赛形式

参赛团队会获得任务卡,任务卡明列任务选项,参赛团队按照任务卡完成初赛内容

⑵任务卡内容

任务卡分为已知选项和未知选项,已知选项在报名期间可知内容,为公平起见,未知选项只有大致方向,具体内容将在初赛前三日发布。

①已知选项:寻找团队形象代言人

每支团队寻找自己团队的形象代言人,形象代言人将代表团队参加到“校园星计划”的选拔活动中,取得名次的形象代言人不仅会获得组委会提供的奖金和礼品,更有机会被企业签约为品牌代言人,获得代言费和品牌福利支持。同时,该代言人所代表的队伍将获得奖励和相应数量的积分,积分是团队入围复赛和决赛的评分标准。

②未知选项

1.市场调研(调研课题10月9日官网发布)

2.市场活动策划(活动策划主题10月9日官网发布)

3.市场销售实战(实战产品10月9日官网发布,企业为实战提供产品支持、费用支持和培训支持)

⑶商学院培训

初赛期间,大赛组委会邀请知名商学院为参赛选手提供商业培训,教授学生商业知识。

4.高校PK赛(沈阳赛区决赛)(2018年11月12日-11月28日):校内初赛中A赛道的第一名和B赛道的前三名将成为各自高校代表队的1队(10~12人)和2队(9~15人,三队合并为一队),为学校荣誉而战,参与到决赛环节。组委会将为各高校提供10000元的创业基金(1队和2队各5000元),各高校代表队将在20天时间内自行拟定计划,如何利用创业基金创造最大的经济价值。

5.颁奖仪式(2018年12月初):高校优秀组织奖颁奖和优秀团队颁奖,晚宴等

七、配套活动

为了丰富大赛的内涵,大赛举办期间,会配套如下活动:

1.沈阳首届大学生骑行节(2018年10月中旬):组委会将在沈北和浑南举办大学生骑行节,传播公益环保正能量。参赛队伍优先获得免费骑行名额,主办方将为其免费提供骑行车辆和骑行礼包。

2.BOSS校园直聘(2018年11月中旬):组委会将组织百名企业负责人深入校园选拔优秀人才,提供总经理助理、校园合伙人等高端岗位(全职或兼职),比赛环节中涌现出的市场人才、策划人才和管理人才将获得内推名额,获得同企业家交流创意、就业和创业的机会。

3.2018辽宁超级雇主节(2018年11月中旬):组委会将组织各行业头部企业举办高端招聘会,比赛环节中涌现出的人才将获得内推名额或免面试资格。

八、大赛评分标准和奖励

㈠评分标准

1.初赛评分标准

参赛队伍总分由初赛任务卡各选项按照权重比例构成,其中市场销售实战环节所占比例不少于50%(为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具体评分细则将在初赛开始前由校组委会下发至参赛团队)

2.决赛评分标准

参赛队伍利用创业基金获得经济效益高低排名

㈡大赛奖励

1.初赛奖励

⑴无论A赛道或B赛道,初赛环节市场销售产生的利润全部归参赛团队;

⑵完成初赛的参赛团队成员都将有机会获得价值300元的礼包一份;

⑶大赛设立奖金池,奖励优秀团队,具体奖励标准10月8日官网发布,其中

A赛道

一等奖1个,1000元奖金+证书+礼品+晋级决赛资格;

二等奖1个,500元奖金+证书+礼品;

三等奖2个,200元奖金+证书+礼品;

优秀奖若干,证书+礼品;

B赛道

一等奖1个,1500元奖金+证书+礼品+晋级决赛资格

二等奖1个,1000元奖金+证书+礼品+晋级决赛资格

三等奖1个,800元奖金+证书+礼品+晋级决赛资格

优秀奖若干,证书+礼品

2.决赛奖励

⑴参赛团队利用创业基金获得的收益全部归团队所有;

⑵优秀团队奖励

金奖1个,10000元奖金+奖杯+证书+礼品

银奖2个,8000元奖金+奖杯+证书+礼品

铜奖3个,5000元奖金+奖杯+证书+礼品

⑶获奖团队所有成员都将获得组委会组织的同百名企业家共进晚宴的交流活动名额.

九、联系方式

组委会办公室(创就业指导中心):素质中心303

联系人: 王歆烨

办公电话:024-89715595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赛区官方报名邮箱:LNJZbaoming@qingningcn.com

十、附件:  大赛报名表.docx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