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招标公告

发布单位: 资产管理处
文章作者: 贾雨宏
摄    影:
发布日期:
2017-06-14
浏览次数: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拟招标采购学术资源数据库、畅销期刊数据库、中外文知识统一检索平台、考试学习资源数据库,现诚邀有相关供应能力的企业前来投标。现将采购招标的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项目名称:学术资源数据库、畅销期刊数据库、中外文知识统一检索平台、考试学习资源数据库

二、参数要求

(一)《学术资源数据库》

1、采购产品类别及使用模式

学术资源数据库包括中国学术期刊、中国博士论文、中国硕士论文、中国会议论文、中国年鉴、国家科技成果、工具书、国家职业标准。

使用模式为:机构馆托管+镜像,全文下载。

选购本校专业或相关专业内容包括:

期刊,博士,硕士(CIFGHJ,B022、B027)2017年;

工具书 ABCDEFGHIJ)2008-2017版:机构馆托管包库;

提供上述专辑回溯刊(创刊-1994年)网上包库托管使用;(字母代表内容详见采购内容细目)

总库并发:68个,漫游帐号:80个。

机构馆托管+镜像:可根据用户硬件条件,在存储足够时可随时安装镜像数据,数据不安装可以访问中心网站网上使用,即使不安装本地评估时可折算成馆藏资源。

主要采购内容细目:

1)工程技术类(B、C):金属学及金属工艺(B)、环境科学与资源利用(B)、工业通用技术及设备、 机械工业、 仪器仪表工业、 航空航天科学与工程、 武器工业与军事技术、 铁路运输、公路与水路运输、 汽车工业、 船舶工业、水利水电工程、 建筑科学与工程、 动力工程、核科学技术、 新能源、电力工业;

2)信息科技类(I): 无线电电子学、电信技术、计算机硬件技术、计算机软件及计算机应用、互联网技术、自动化技术、新闻与传媒、出版、图书情报与数字图书馆、档案及博物馆;

3)哲学与人文科学类(F):文艺理论、世界文学、 中国文学、中国语言文字、 外国语言文字、 音乐舞蹈、 戏剧电影与电视艺术、 美术书法雕塑与摄影、 地理、 文化 、 史学理论、 世界历史、 中国通史、中国民族与地方史志、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考古、 人物传记、 哲学、 逻辑学、 伦理学、 美学、 心理学、 宗教;

4)社会科学类(G):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 政治学、 中国政治与国际政治、思想政治教育、行政学及国家行政管理、政党及群众组织、 军事、公安、 法理、法史、宪法、行政法及地方法制、 民商法、 刑法、 经济法、 诉讼法与司法制度、 国际法;

5)社会科学类-教育系列(H):社会科学理论与方法、 社会学及统计学、 民族学、人口学与计划生育、 人才学与劳动科学、 教育理论与教育管理、 学前教育、 初等教育、 中等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成人教育与特殊教育、 体育;

6 )经济与管理科学类(J):宏观经济管理与可持续发展、 经济理论及经济思想史、 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统计、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交通运输经济、企业经济、旅游、文化经济、信息经济与邮政经济、 服务业经济、贸易经济、财政与税收、 金融、 证券、 保险、 投资、 会计、 审计、 市场研究与信息、管理学、 领导学与决策学、 科学研究管理。

2、资源要求

a. 所提供的产品具有国内、国际正式连续出版物刊号,依法解决版权,具备网络出版资质,定期合法出版,保证所供信息不会引起知识产权纠纷等法律责任。

b. 学术期刊库:截至2017年2月累计收录8300种以上期刊,文献量超过4800万篇。

c. 博硕士论文库:截至2016年底收录博士论文31万篇以上,2017年计划出版:2万篇以上;截至2015年底收录优秀硕士论文250万篇以上,2017年计划出版:30万篇以上;博士和硕士论文可分开单独检索,提高使用效率和检索速度。

d.工具书网络出版总库:收录300家以上知名出版社至少9000部工具书,2000万以上词条。类型包括:汉语字典、双语词典、专科辞典、百科全书、图谱年表、手册、名录、语录、传记等,内容涵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医学、哲学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经济管理等各学科领域,不低于168个学科专题。

e.平台提供期刊、博硕论文、工具书全文或词条检索外,还需提供会议论文、科技成果、年鉴、标准规范等文献的题录检索功能。

f. 平台可实现跨库统一检索、统一导航,可提供参考文献、引证文献、二级参考文献、共引文献、同被文献、相似文献等的相关链接,能进行文字解释、概念与工具书的解释链接,实现在线学习功能。

g.系统能提供完备的检索功能,如(支持快速检索、标准检索、句子检索、专业检索、引文检索等不同的检索方式),对检索结果可以进行按学科类别、研究层次、研究获得资助、文献作者、发表年度等进行筛选,可以按照被引频次、下载频次、相关度等进行评价性排序。

h.系统提供资源使用情况统计分析报表。

i. 提供个性化的数字图书馆,实现资源的个性化订制服务,有效解决教师校外使用资源的问题。

3、机构馆平台建设要求

a. 建立学校及各院系的个性化数字图书馆,树立新型数字化校园窗口;与资源共享服务系统结合可有效整合本馆资源,提供校园建设各方面的服务指导。

b. 可建立教师专属的个性化数字图书馆,个性订制资源,并经漫游后可享受校外阅读下载。

c. 创建机构馆下版块,如:创建职教名校、科研立项、对外合作、就业指导、专业知识保障、职业技能培养。

d. 创建为各课程服务的教学服务平台。

e. 提供个人馆漫游功能至少80个,为师生校外使用数据库资源提供便利。

4、售后服务要求

1)客户服务体系完善:客户服务中心由总部和全国各省服务分支机构组成。

a.售前免费上门演示,免费提供网上试用。

b.售中免费提供数据库技术培训,免费提供试用结果报告。

c.数据库及平台安装建设后免费进行维护、技术培训,每年进行数据更新。

2)中心网站功能强大:

a.中心网站在中国教育网和电信各设有节点,系统可自动选择。从而确保登陆中国教育网和电信的包库用户浏览。

b.拥有400台以上服务器和500M以上带宽,保障包库用户的检索,全文下载及网络日更新服务。

c.中心网站流量可以支持 50000 名读者同时在线浏览。

3)镜像用户服务方式多样化:

a.镜像专辑用户首次安装开始时间:自订购合同生效之日10个工作日。

b.镜像专题用户首次安装开始时间:自订购合同生效之日15个工作日。

4)快速解决用户使用故障。

a.包库用户使用故障1个工作日内解决。

b.镜像用户3个工作日内排除系统故障; 5个工作日内排除专辑数据故障;10个工作日内排除数据故障。

c.平台用户5个工作日内排除系统故障,免费提供服务。

5)电话、邮件、网络响应时间:1小时。

6)每月通过远程对产品运行状况进行一次全面监测,对系统运行管 理状况提供管理建议。

7)向机构用户提供产品的紧急备份访问服务,保证用户可持续使用产品。

8)提供专业化现场使用培训,确保用户能够正常使用。

(二)《畅销期刊数据库》

1、畅销期刊手机移动阅读服务(下载版)

1)所提供的人文畅销期刊种类不得少于3700种,过刊阅读可以回朔阅读到2009年;即能看当期期刊也可看到往期,提高期刊阅读连续性和完整性。

2)至少可阅读10000册畅销小说, 200种精品报纸。

   3)安装方便,不受任何手机和移动产品的限制(支持谷歌android 和苹果 ios系统),支持大部分智能手机。

4)不受运营商限制,联通、电信、移动的都可以使用。

5)安装的是客户端,可以自动提示更新。

6)提供原文原貌版的阅读形式,并可放大阅读,以保留原刊的整体面貌,并提供文本版的阅读形式,以方便不同读者阅读。

7)人文电子期刊数据库与纸版期刊内容同步,更新及时,持续服务,真正实现网络同步出版指标。

8)数据库提供最分类导航、收藏、检索、下载等功能。

9)提供分享功能,可分享到朋友圈,微信,QQ好友等。

10)版权稳定,与期刊社签定长期和独家版权。

2、畅销电子报刊阅读系统更新(2K屏)

1)提供1500种2K 高清扫码版期刊,网络服务模式,日更新。

2)提供200种2K高清报纸,网络服务模式,日更新。

3)提供单本期刊扫一扫下载功能,可下载到手机里实现移动阅读

4)可根据图书馆需求免费制作图书馆简介、楼层导视等个性化需求。

(三)《中外文知识统一检索平台》

1、 采购内容

1)中外文知识统一检索平台:能够检索中外文图书、期刊、论文等载体类型,整合本地资源,并能与行业图书馆共享检索数据;

2)3万册电子书:提供本地安装使用。

2、 采购要求

1) 数据库中至少包含540万种中文图书信息以及300万种图书原文,内容涵盖中图法22大类所有学科。

2) 将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与电子图书资源整合在此数据库中,实现馆藏纸质图书与电子图书的统一检索。

3) 数据库中需具有推荐区域,在本馆没有纸制图书及电子图书的情况下,可建议管理员购买该书的纸制版本或电子版本。

4) 根据读者输入的检索词,可在图书全文内容及目录中进行检索,显示该检索词出现处的原文内容,并支持文字提取、查看来源。

5) 在检索结果中可按类型、年代、学科、作者进行聚类功能,缩小检索结果范围。

6) 在图书频道检索中显示图书的馆藏纸书信息的同时,能自动显示国内都有哪些高校图书馆有此藏书,并能直接链接至有此藏书的图书馆查看关于此书的状态信息,满足不低于全国1000家图书馆联合纸本馆藏的查询。

7) 可以显示图书若干页原文(封面页、前言页、目次页、版权页、正文部分页等)

8) 根据读者输入的检索词,在检索图书时,同时检索并显示与该检索词相关的期刊、报纸、学位论文、会议论文、视频、词条、人物、文档等信息,并通过链接能直接打开这些信息供读者阅读使用。

9) 数据库能通过Email的方式向读者进行文献资源的传递服务,通过文献搜索及参考咨询服务平台提供全面快捷的服务。

10) 检索提供二次检索、高级检索、专业检索等功能。

11) 提供中外文、同义词、相关词的提示。

12) 提供我的咨询、RSS订阅等服务。

13) 数据库使用形式为远程访问模式,至少按周自动更新所有相关内容。

14) 供应商负责向采购方提供网络、电话及E-MAIL支持服务,响应时间不超过1小时,以保证数据库产品的正常使用。

15) 数据库因版权、著作权问题所引发的纠纷,均与招标方无关,招标方可以保留其追究供应商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16) 服务方式:包库。

17) 需要能查询到图书的被引用情况。提供100年来中文图书被引用情况的分析,尤其可对每种中文图书是否有被引用及具体的被引用情况进行查询,从而作为评价中文图书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指标和依据。

18) 提供按主题对馆藏结构进行分析,提供全国图书馆纸本和电子本图书的收藏排行。

19) 可以和馆藏纸书借阅系统、随书光盘、期刊、论文、百万册电子图书包库、名师讲坛视频包库、区域图书馆等资源进行无缝挂接。

20) 采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普通图书著录规则》(GB/T 3792.2-2006)等著录标准。

21)采用自主研发的海量文献全文搜索引擎技术,提供B/S模式的网络服务,支持OPENURL等协议,提供相关图书数据库的链接服务。

(四)考试学习资源数据库

1、数据库总体功能要求

1)科目收录范围:考试学习资源数据库总收录的学科范围应至少包含外语类、计算机类、考研(含在职考研)类、公务员类、财经类、司法类、工程类、自考类、职业资格类、实用职业技能类等12大类专辑,收录科目大类(一级科目)超过200个、收录科目子类(二级科目)超过900个、收录科目细类(三级科目)大于1600个,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2)试卷收录数量:现有试卷量不得低于16万套。此外,鉴于试卷类资源的时效性较强,因此要求投标产品中最近三年(2013年至今)出版的试卷不得低于8万套,相关考试真题覆盖率95%以上。

3)试卷更新:要求投标前五年每年试卷更新(新增)量不得低于1.6万套试卷,且至少周更新。

4)平台要求:满足 “教考学” 平台功能要求。数据库需提供前台应用系统(主要适用对象为读者)和后台管理系统(适用对象为图书馆技术人员),功能涵盖:在线无纸化考试、自建题库、交互式学习、自测练习、断电断网后的试卷继续作答、在线无纸化考试时自动打乱试题的选项顺序、方便单词学习工具等。

5)能够提供校外漫游帐号服务,方便自助统计分析。

6)资源版权合法性要求:投标产品必须合法解决版权问题,并提供相关版权证明材料。

7)产品可靠性要求:投标产品须是成熟稳定产品,投标单位需提供相关协议复印件以备查阅。

2、数据库技术要求

1) 投标产品应提供试卷下载与离线答卷功能,便于不能经常上网的学生使用数据库中的试卷。

2)投标产品应提供错题库功能和错题组卷功能,支持自动记录读者答错的单个试题(而非整套试卷),便于学生对自己做错的试题进行分析总结和强化记忆;此外还应支持学生将答错过的试题重新组卷练习,以便于学生巩固学习成果;可提供“试卷下载”与“离线答卷” 功能,便于不能经常上网的学生使用。

3)投标产品应具备学习交流的功能,具有交互式,支持学生参加各种学习兴趣小组、发布问题求助等功能。

4)应至少提供快速检索、标准检索、高级检索、学科导航检索四项检索方式,检索字段至少应包括试卷名称、考试科目、总分、时长、题干、选项、答案及解析、知识点、知识模块、专辑类别、试卷类型、发布时间等字段。

5)产品便于教师进行在线无纸化考试,即可以通过考试库来组织学生通过计算机来参加考试。

6)便于应用人员自建特色专业题库。

7)服务方式:远程访问模式,不限并发用户数。

3、售后服务要求

1)投标单位应提供数据库运输、安装、调试服务,直至数据库正常使用,在使用过程中,无论任何原因导致的数据库异常或无法使用的情况,均由供应商提供免费维护服务。

2)投标单位应提供电话咨询、邮件咨询、远程服务、上门维护等日常维护服务;提供网络、电话及EMAIL等远程服务,响应时间不超过1小时。若远程服务无法解决问题的,供应商须承诺24小时内提供免费现场服务;如数据库使用过程中发生事故,投标单位应提供应急服务。

3)投标单位应定期为用户提供数据更新服务,确保用户使用最新资源。

4)投标单位应配合用户开展一系列数据库免费宣传活动。

4、采购学科专辑内容

至少为外语、计算机、职业资格、专升本、财经类专辑,收录科目不低于450个考试科目,试卷至少6万套。

三、共同资质要求:

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法人营业执照副本的复印件(须加盖本单位公章)

电子图书或相应出版物经销权:如《出版物经营许可证》(须加盖本单位公章)

税务登记证书复印件(须加盖本单位公章)

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

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须加盖本单位公章)

  1. 招标时间及其它要求:

    1、 领取标书时间:网上领取,详见本公告。

    2、 送达标书时间:2017年6月20日  下午2:00 前,未按时送达按弃标处理。

      标书送达地点: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行政办公楼 205 室资产管理处。

    3、 开标时间:2017年6月20日  下午2:00

       开标地点: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行政办公楼 205 室资产管理处

      项目联系人:贾雨宏       电话:89708437 

    联系人:王晓霞      电话:8970874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