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单位: 党委宣传统战部
文章作者: 周媛媛
摄    影: 彭程
发布日期:
2020-07-16
浏览次数:

按照省委办公厅和省委教育工委的相关要求,2020年7月15日下午,我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张亚军书主持。

   

党委书记张亚军主持会议

首先,由王彤校长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相关政策法规和国家统计督察组向辽宁省反馈的统计督查情况。

其次,由岳贵鑫副书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随后,由人事处处长李玲领学《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学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通知》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最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重要论述及民法典。与会同志观看由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副校长杨松的讲座视频。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张亚军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统计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全校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统计工作和数据质量的重要性,坚持把真实准确作为数据统计的生命线,以一流管理为双高建设服务,实现奋斗目标。二是要坚持依法统计,加强统计法治教育和宣传,切实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以统计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为戒,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宣传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和科学统计水平。三是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将做好统计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防范统计造假、保证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政治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充分发挥统计重要作用,推动依法治校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张亚军书记提出工作要求。一要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阵地建设。学校要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认识宗教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的方方面面,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对待宗教工作,站稳守好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加强对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的管理,定期开展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和师生宗教信仰情况统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守住底线,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二要加强宣传教育,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要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在日常工作中取得主动,有意识地做好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工作。各党总支要经常与师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教育引导师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坚决杜绝在校园内传教、建立宗教组织等现象的发生。三是要加强关心关爱,做好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工作。要把民族团结教育、公民意识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宗教政策和宗教常识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各种主题教育活动渗透进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引导,坚决抵制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学生进行渗透。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第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张亚军书记指出,全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颁布《条例》的重要意义。《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对于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能力,巩固党治国理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党委要从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性,对推进学校治理能力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学校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党管干部、党管组织的全流程中统筹谋划,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条例》落到实处。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张亚军书记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民法典》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抓好贯彻实施,更好地推进全面依法治校,更好地保障广大师生权益。二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开展相关内容的学习,教育引导全校师生认真学习《民法典》,运用法律知识和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三要强化法治思维,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要把学习贯彻落实《民法典》作为大力推进学校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各项制度、办法的修订工作,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快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全校上下要树立法治思维,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夯实法治保障,奋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现场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