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系
  

  双高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高建设 >> 正文
 

转:校双高项目建设指导意见——共享型实训建设项目

2019年04月15日 10:30  点击:[]

  详见附件:


   相关节选:

   二、建设任务

   根据学校的主要服务面向,围绕辽宁省产业布局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需求,突出区域性、共享性特征,建设基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集人才培养、职业培训与鉴定、技术创新、技术技能积累、就业与创业能力提升、职业技能大赛于一体的多功能共享型实训基地。实训基地建设服务辽宁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推动与行业企业共建技术工艺和产品研发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技术技能积累与创新平台,提高应用技术的研发和协同创新能力。

   各专业群须结合自身特点及行业发展,将多功能共享型实训基地建设定位为省内、国内领先水平,并确保建设过程的连续性、实施性、可控性,顺利通过各部门的检查验收与审计。

 (一)科学制定多功能共享型实训基地建设方案

  多功能共享型实训基地建设要紧密结合全省产业带和地方产业发展规划、学校结构布局及专业群发展方向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展开系统性调研及可行性研究。在场地建设、设备采购和资源配置等各个方面要召开专家论证会进行充分论证,合理定位项目建设目标,确定建设进度,科学选配实训设备,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实现实训基地和重点建设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1. 调研报告
   2. 多功能共享型实训基地建设效果图
   3. 多功能共享型实训基地建设方案论证报告(论证专家不少于5人,其中企业专家不少于2人)
   4. 多功能共享型实训基地建设方案

  (二)建立健全实训基地运行管理制度和共享机制

   在实训基地硬件设施采购完善的基础上,为保证实验、实训教学、科技创新和社会培训的顺利开展,各专业群应进一步梳理相关实训基地管理规定,结合学校“双高计划”建设工作,修订、制定实训基地设备管理、设备使用、安全防范等相关内部管理制度,形成完善的制度体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管理,形成层级负责制,建立完善的管理监督机制。提高实训基地面向学校、企业和社会的开放共享程度,研究准市场化的共享机制,以提高多功能共享型实训基地的资源利用率和社会影响力。

   1. 实训基地运行管理制度
   2. 实训基地的共享机制建设方案

  (三)构建与实训基地相匹配的实训教学体系

   校企合作协同开展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资源建设等,推进实训教学模式改革,提高实训基地的建设水平和运行效益,使实训基地成为职业教师和行业企业学员终身学习的平台。以专业技能培养为核心,将科技创新活动、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实训教学体系,梳理理论教学与实训教学、各实训教学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科学构建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的实训教学体系,确定与实训基地配套的教师培训计划、实训课程及课程标准、实训指导手册和设备使用效率等内容,形成具有专业群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实训教学体系。

   1. 配套的教师标准
   2. 配套的实训课程及课程标准
   3. 配套的实训指导手册
   4. 配套的实训教学资源清单

(四)充分挖掘共享型实训基地的社会服务功能

   坚持开放共享,探索产教融合机制下的多元主体的教学、生产、研发实训基地建设模式,建设以学生实训教学和专业教师培训为主,兼能承担企业员工和社会人员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将实训基地全面建设成为校企合作的载体和产学融合的平台。

   1. 实训基地社会培训和技术服务规划


上一条:转:校双高项目建设指导意见——文化建设指导意见 下一条:转:校双高项目建设指导意见——现代化办学环境建设

关闭

辽宁瀚威交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联系电话:024-89708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