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轨道交通工程系顶岗实习方案

2019年06月19日 18:44  点击:[]

1、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轨道交通工程系的实习安排,面向城市轨道交通等相关行业,针对各专业面向的岗位(群)或技术领域。

2、实习目标

通过顶岗实习,使学生了解企业文化及岗位的人才需求,掌握各专业所面向的轨道交通专业群等岗位的工作流程、业务素质、基本技能和方法,达到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要求,提升职业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稳定就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时间安排

实习时间至少2个月以上,建议安排在第三学年的第5学期。

4、实习条件

4.1实习企业

顶岗实习主要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实习单位提供与学生所学专业方向一致或相近的实习岗位,对相关企业具体要求如下:

(1)企业类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或合资企业。

(2)管理水平:企业应具有现代化企业管理理念,管理规范。

(3)培训制度:企业具备完善的培训制度、固定的培训师资、完善的培训资源、专门的培训设施设备及系统的培训计划。

4.2设施条件

(1)安全保障:实习企业应当为学生提供必要的顶岗实习条件和安全健康的顶岗实习环境。不得安排学生从事高空、放射性、有毒、易燃易爆以及其它具有安全健康隐患的顶岗实习任务。学生顶岗实习期间,企业应当执行国家对劳动时间的相关规定。

(2)专业设施设备:设备技术状况满足使用要求,并具有完备的操作规程;具备防护人身安全的各种设备,如安全帽、绝缘手套、绝缘鞋等。

4.3指导教师

对实习学生采用学校教师指导和在实习单位内聘请专业实习指导教师联合指导的办法进行。企业对实习学生采用岗位统一管理和师傅一对一指导相结合的指导方式,具体要求如下:

(1)学校指导教师:从事本专业教学的专任教师,要求具有2年以上的工作经历,有一定的实习实训指导经验,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效果好。为了保证实习效果,原则上每名学校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不超过20人。同时专业填写顶岗实习教师与学生分配表,参考附件1:顶岗实习教师与学生分配表.xls

(2)企业指导教师:企业教师应为实习单位的业务骨干,业务素质优良,责任心强,有一定的理论水平,从事本岗位工作2年以上。为了保证实习效果,原则上每名企业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不超过5人。

学校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教师应通力合作,共同制定学生的实习计划,共同完成对实习学生的指导,并对学生进行考核。

4.4其他

(1)企业接纳学生实习之前,应与学校、企业、学生签订顶岗实习协议(参考附件2:顶岗实习协议.doc;如不能签定则需要以学生个人为单位上交实习证明,参考附件3:实习证明.doc,并且上传到“习行”平台,学校与学生签定安全实习协议,参考附件4:安全管理协议.doc

(2)要求实习学生投保与其实习岗位相对应的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工伤保险等险种。保险责任范围应当覆盖学生实习活动的全过程,包括学生实习期间遭受人身意外事故和法律法规行政规章认定为工伤情形下校方依法应当承担的责任,以及相关法律费用和学生实习第三者责任。

5、实习成果

实习学生在顶岗实习结束时,应提交以下材料:

(1)顶岗实习报告。实习报告是学生对顶岗实习的全面总结,内容应包括以下几方面:个人对顶岗实习工作的认识、态度和表现,总结个人顶岗实习的主要工作内容、完成情况及成果,总结顶岗毕业实习的主要收获与经验教训。要求学生深入的思考和提炼,全面进行总结,字数应在5000字以上,在顶岗实习结束一周内上交。参考模板见附件5:顶岗实习报告模板.doc,写作说明参考附件6:顶岗实习报告写作说明.doc

(2)实习周记。实习周记是学生参加顶岗实习的原始记录,每周一篇,要求由本人按时、如实填写,对每周的工作进行总结。实习周记主要记录本周的实习内容、体会与收获。每篇周记需由企业指导教师进行评价,实习周记篇数根据实际实习时间确定(运用校实习实训管理平台完成)。

(3)顶岗实习单位鉴定表一份。顶岗实习单位鉴定表是企业对顶岗实习学生的综合性评价,由企业给出学生的实习成绩(百分制)和评语,并加盖单位公章。参考模板见附件5:顶岗实习报告模板.doc

6、考核评价

6.1考核内容

顶岗实习考核成绩包括学校考核成绩和企业考核成绩两部分。顶岗实习成绩应体现学生在顶岗实习阶段学习、工作的综合表现和成果,从遵守纪律、工作态度、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创新意识、安全生产和实习成果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6.2考核形式

顶岗实习考核由企业和学校共同完成。具体评价标准可以参考下表。也可参考附件7:轨道系实习考核标准.xlsx

企业对实习成绩评定参考标准

序号

内容

参考分值

1

实习态度:能严格按要求参加顶岗实习,服从管理和安排,尊敬他人,不怕脏不怕累,积极主动,态度谦逊。

20

2

实习纪律:遵守实习企业相应规章制度,服从管理和安排。

20

3

工作能力:能完成本岗位实习任务,实习期间有良好的团队意识,能建立和谐的工作关系,能完成本岗位任务以外的工作,有技术改革和创新意识。

60

学校对实习成绩评定参考标准

项目

考核标准

分值

1、考勤

(20分)

1、能够按系相关规定每天(除节假日外)按时进行考勤,考勤次数是总次数100%,并能与指导教师及时沟通。

20

2、能够按系相关规定按时进行考勤,但考勤次数在总次数90%-99%之间的,但能与指导教师及时沟通。

10-19

3、不能够按系相关规定按时进行考勤,且考勤次数小于总次数90%,不能与指导教师及时沟通。

0-9

2、周报

(30分)

1、能够按系相关规定按时提交周报,且周报内容详实,有工作场景、内容的照片,并能与指导教师及时沟通。

30

2、能够按系相关规定按时提交周报,且周报内容较多,无工作场景、内容的照片,周报次数在总次数90%-100%之间的,但能与指导教师及时沟通。

10-29

3、不能按系相关规定按时提交周报,周报内容较少,无工作场景、内容的照片,周报次数小于总次数90%的,且不能与指导教师及时沟通。

0-9

3、实习报告

(50分)

1、能够按系相关要求,按实习报告模板进行写作,报告内容详实,格式正确,按时提交实习报告,并能与指导教师及时沟通。

50

2、能够按系相关要求,按实习报告模板进行写作,报告内容较多,格式正确,按时提交实习报告,并能与指导教师及时沟通。

10-49

3、不能按系相关要求,不按实习报告模板进行写作,报告内容少且格式不正确,不能按时提交实习报告,并不能与指导教师及时沟通。

0-9

企业与学校的考核结果以百分制体现,按照企业考核成绩占60%,学校考核成绩占40%的比例,将两部分成绩折算为优、良、中、合格和不合格五个等级,作为评价学生专业能力的重要依据。

企业评定实习学生成绩使用顶岗实习单位鉴定表,参考附件5:顶岗实习报告模板.doc

学校对实习成绩的评定及综合考核使用顶岗实习综合考核表,参考附件8:顶岗实习综合考核表.doc

7.3考核组织

顶岗实习考核采取学校和实习企业双方考核,企业对实习学生的评价主要由企业指导教师和企业管理部门协商完成,占总成绩的60%;学校对学生的评价由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给定,占总成绩的40%。

8、实习管理

8.1管理制度

学生原则上应在学校确定的实习单位范围内进行实习;有条件的学生可以自行联系实习单位,但必须报学校批准,并接受学校、实习指导教师的定期检查。

(1)成立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作为顶岗实习的具体管理机构,并制定指导计划。

(2)实习学生的顶岗实习工作由企业指导教师和学校指导教师共同指导完成。

(3)实习学生在实习企业顶岗实习期间是实习企业的准员工(或称实习员工),要接受实习企业和学校的共同管理。

(4)建立学校、实习企业定期信息通报制度。

(5)顶岗实习期间,实习学生应严格遵守本制度中的规定。

8.2过程记录

(1)顶岗实习前,对顶岗实习企业进行实地考察。

(2)学校指导教师应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等方式与学生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学生动态。

(4)学校指导教师应定期到实习企业检查学生顶岗实习工作情况,听取学生对实习工作的反馈和企业的意见,并做好记录。

8.3总结交流

顶岗实习结束后,应召开有顶岗实习学校指导教师、企业指导教师和顶岗学生参加的顶岗实习总结交流会。



上一条:轨道交通工程系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 下一条:轨道交通工程系教学管理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