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统战部
 
 
 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学习 
 工作职责 
 规章制度 
 统战工作 
 媒体交专 
 电子校报 
 微信微博 
 
  统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正文 正文
范笑天:牢记多党合作初心 提升共担民族复兴使命能力
2019年01月19日 14:39  

 

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初心就是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70多年的多党合作辉煌历程同心同行,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矢志不渝跟中国共产党一路前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必将领导中华民族走向更大的胜利,创造更大的奇迹。

历史照亮前程,岁月温暖时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清晰地建构了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目标和路线,70年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在中国大地已经根深叶茂,这是中国人民选择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艰辛探索的必然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如何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进程中不忘多党合作之初心, 提升共担民族复兴之能力,要从整个政治现实出发,要依循对现有的政党制度的基本规律。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视野里,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对一些传统的看法和做法进行再思考,找出切实的实践和改进路径,使之更好的能够适应多党合作事业时代要求更好的服务民族复兴大业。

——不忘多党合作之初心、提升共担民族复兴使命之能力,就要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历史上寻找力量之源。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合作经历了四个阶段,每个阶段的具体情况很不同,但是,揭示的基本道理却是一脉相承的。那就是一个政党要在中国的政治生活发挥作用,要对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出贡献,必须依托于正确的指导思想、切实的组织建设、符合各个时期具体情况的政治政策和策略。第一个阶段,建国之前,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因为在与国民党和平谈判问题上有过严重分歧,最终走到一起,共同组建中央人民政府,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是无可争议的主导力量和领导力量,各民主党派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目标的认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的政治基础。第二阶段,建国初期,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了新的实践阶段,即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领导国家建设过程中,需要各民主党派的密切合作,而后者也切望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更加有为的积极的作用,这是多党合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不断探索的初期,这里有成功的经验,也有不成功的教训,但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地位始终没有变化。第三个阶段即文革时期,在这个过程中各民主党派被迫停止活动,原有的政党制度遭到了破坏,这也证明,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的失误必定会影响民主党派,从反面证明了多党合作制度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不可替代和不可忽视的作用。第四阶段,就是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恢复了合作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也在丰富实践中逐渐发展和成熟起来。各民主党派对中国共产党政治目标的认同需要有更为丰富的落实之道,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独创优越性和独特魅力。

——不忘多党合作之初心、提升共担民族复兴使命之能力,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为基本遵循。一个国家政党制度是否科学,取决于这个制度是否源自这个国家的国情所需、人民所需、政治发展所需的特性,取决于这个制度能否积极应对在革命、发展、改革各阶段应对和解决各种矛盾和斗争的能力,衡量的最终标准就是政党的政治目标是否得以实现。首先,各民主党派要在这种政党制度框架里发挥更大作用,就要从政治上来看待代价和收益的关系,不能局限于在一些局部的和微小的利益。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活动就是显示各民主党派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特定作用的时机,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运行的自然组成部分。要算计这样活动的政治效率,必须着眼于政治大局。一些错误的观点认为,要像一些国家的政党竞争或相互牵制体制学习,以为这样就能够确保政治决策的科学,就能够保障更多的人直接参与政治生活。中国的政治实践再三证明,这样做法不仅仅是表面文章,看上去更多的人参与了政治生活,但因为缺少开放的机制,这种参与只能带来政治迷失和混乱,使得一些关系到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大事议而不决,决而难行,这是政治资源的极大浪费。在这个问题不能有半点偏差。

——不忘多党合作之初心、提升共担民族复兴使命之能力,就要不断总结新时代多党合作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要从改革开放40年,尤其是党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改进和运行经验中确定发挥民主党派作用的思考为起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在强调从严治党的同时,也在改进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合作关系,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前提下,探索发挥民主党派作用更灵活的方式和做法,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主要经验是,在人民政协这个统战工作平台上,更制度化地发挥各民主党派作用。比如邀请各民主党派参与各地脱贫攻坚,以中国共产党之外的政党力量来监督中国共产党的政策的落实情况,是一项重大的政治政策创新,这类创新累积起来,就成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推动力,十八大以来,是新中国70年来各民主党派的作用发挥得最好最充分的时期。其中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让各民主党派在更广泛的政治参与过程中不断提升“五种能力”。在推进自身建设和发挥政治作用的更大空间和更多机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弹性越来越大。

——不忘多党合作之初心、提升共担民族复兴使命之能力,就要以党为师全面加强参政党的自身建设。要从民主党派自身的能力建设入手,尤其要把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能力建设作为抓手,切实地进行全新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提升民主党派的政党能力。各民主党派参政能力的发展和进步,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的发展和进步有一定差距,这个必须承认,更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民主党派要有紧迫感。如果民主党派不在自身的参政能力建设上提出新的目标,自然也就难有合适的政治理由来要求中国共产党提供相关的政治资源。比如,在进入各级政府人事问题上,各民主党派有推荐本党派成员候选人的机会,如果民主党派因为自身参政能力问题而提不出切实的人选,自然就难有更多的政治安排。所以,发挥民主党派的政治作用的一个基础条件,固然在于政党制度的执行,其实也在于各民主党派本身具有多大多强的参政能力,对此,不能有含糊。当前,一些民主党派在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方面十分保守,满足一般的工作要求,缺乏从政党制度运行的大框架下思考和实践去履职。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事业需要越来越广泛的政治参与,政党制度的完善也需要民主党派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如果民主党派后继乏能人,政策上不能时时创新,工作机制是守成不进,工作方法上是粗糙不堪,那么,不但影响到民主党派作用的发挥,也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运行产生消极影响。这是一个十分严肃的政治问题,民主党派要如中国共产党那样抓好自身能力建设,要有制度化手段,要践行从严治党的原则,要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和有为才能有位的观念。不要局限于一时一事的得失,要有宽广的政治胸怀和切实的政治作为。

中共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各民主党派要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气度和担当,要积极地思考和讨论自身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如何上一个新台阶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如何更规范更有效更科学的运行问题。各民主党派自身在新的政治发展时期如何切实发挥一个参政党的积极作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和多党合作事业确立70周年的契机,大幅度提升组织自身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范笑天:民建北京市委理论委副主任、中央社院高端智库特约研究员)

 

关闭窗口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沈阳市沈北新区沈北路102号  邮编:1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