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精选

许法卿:一名专科毕业生的创业奇迹

2016年04月12日 13:56  点击:[]

许法卿只用4年就让他的LED灯光品牌步入世界灯光舞台中心——

一名专科毕业生的创业奇迹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主体育场、2014年巴西世界杯主会场,这些顶级赛场上的辉煌灯火,竟然出自一名大学专科毕业生创办的公司。 

  这个人就是青岛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毕业生许法卿,正是他一手创办的“达森灯光”点亮了这些闻名于世的体育场馆。 

  2003年,学习外贸英语专业的许法卿放弃了专升本的机会,走出校门开始打拼。2005年,许法卿毅然只身南下广州,开始了“南漂”生涯。 

  初到广州的许法卿,人生地不熟。找工作的那段日子,他风餐露宿,备尝艰辛。“晚上只能睡石板凳,一天的伙食费只能限制在一块五毛钱,最少的时候身上只剩下五块钱。”即便如此,他没有退却,硬是咬牙留了下来。

  坚持就是胜利。后来,许法卿在当地一家灯具厂找到了工作。面对来之不易的工作,许法卿付出了十二分的努力。在他的全力付出下,一步一个脚印,到2008年,工作仅3年的许法卿,便升职担任公司销售副总。

  此时,他的内心深处,开始不可遏制地激荡着创业的冲动。

  说干就干,3万元的启动资金,加上许法卿只有3个人的团队,2008年8月,广州市白云区,一间极不起眼的小办公房里,一家名为“大森电子”的企业挂牌成立。

  底子薄、实力小,许法卿却提出了一个远大的目标:“我们要在LED舞台灯这个领域‘让中国创造走向世界’。” 

  公司初生,生存是最大的问题。生死存亡之际,他却坚决不去接触曾经做销售副总时接触的老客户,“我不能做对不起以前老板的事”。资金再紧张,他从一开始就坚决不欠别人的钱,成为业内熟知的“从不欠供应商钱的那家企业”。 

  他认为这是一个企业诚信经营的第一步,也正是因为如此,他赢得了合作伙伴的绝对信任,“同你做生意虽然利润不大,但真的很痛快很轻松”。 

  得人心者赢市场。到许法卿完成伦敦奥运项目时,不过是公司成立的第四个年头。此后,巴西世界杯主场馆照明、BBC电视台演播厅、美国LDI灯光展助力工程、日本富士电视台主楼外墙面。 

  仅仅几年,一个年轻的LED灯光品牌已经步入了世界灯光舞台的中心,成为中国LED灯具产业在全球照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让中国创造走向世界”,许法卿没有食言。他说,他的竞争力来自于永不止步的创新。 

  非技术出身的许法卿,对于创新近乎痴迷。在达森,研发是唯一不设投入上限的部门,而研发团队的许多创意竟然都来自于这个学外贸英语的“门外汉”。在他的一手推动下,达森如今已经创造出了近200项专利。 

  就这样,从最初的舞台灯光出发,如今的达森已经覆盖了舞台灯光、民用娱乐、商业照明、 景观亮化、农业照明、灯光物联网等六大领域。 

  2015年12月31日,广州达森灯光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舞台灯光制造企业。

  公司上市,是他的梦想之一,当初没有继续在大学深造的他还有两个梦想:一是去大学里演讲,写几本不错的书,激发更多的人去追求梦想;二是举办一场个人演唱会,挥舞着吉他在达森创造的光彩舞台上激情演唱。  

 

转自:中国教育新闻网(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16年4月11日第1版  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刘晓华)

上一条:教育部:拟对高校学术不端行为严重者开除或解聘 下一条: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体量大 成果丰 短板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