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精选

学徒制归来,谁说职业教育不能培养大学生?

2016年03月29日 13:55  点击:[]

当下,我国多省份已陆续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方案,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在现代学徒制蓬勃发展的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由于年轻人切实从中尝到“甜头”,所以早已认可这种职业发展渠道。

  近年来,现代学徒制越来越受到欧洲等地一些老牌制造业国家的重视。大多数欧洲国家都已经或正在探索建立适合本国发展的现代学徒制系统。根据欧盟2012年的报告,在27个欧盟成员国中,有14个国家在高等教育层面开展了广泛意义的现代学徒制。

  美国:重新重视学徒制

  饱受年轻人失业问题困扰的美国也看到了学徒制对于减少教育经费、扩充劳动力和振兴经济的帮助。2015年3月,奥巴马政府宣布启动一项1亿美元计划,用以资助多项全新学徒制方案,这些方案强调创造更多非传统、高需求职业的机会,并提出在未来5年内投入20亿美元的预算,将学徒项目的数量翻一番。

  美国教育委员会于2015年4月发布的《重新审视学徒制》报告中,引用乔治城大学教育与劳动力中心的预测数据——美国于2022年之前将有约300万副学士学位或更高学历的劳动力需求短缺;此外,全美将需要500万名具有技术证书与文凭的劳工填补高需求行业。报告提出,推广“现代学徒制”被视为可以弥补这个巨大数字落差的途径。

  以聚集着几家德国公司总部的南卡罗来纳州为例,它已经率先创建了一个由本州商会与州技术院校系统合作开展的“学徒制在卡罗来纳”项目。州商会看中了技术院校系统在劳动力培训方面的经验,州技术学院系统鼓励企业使用大学的相关课程培训学生。在南卡罗来纳州,71%的新学徒制项目是这样运行的。

  出于对该项目的扶持,该州立法机构为技术学院系统划拨100万美元作为启动资金,南卡罗来纳州劳动力投资委员会还提供了100万美元的竞争性拨款,鼓励参与的企业和技术学院。同时,南卡罗来纳州还向参与该项目的企业提供税收优惠,并为雇主提供免费的咨询顾问,引导他们认可国家级注册学徒制系统。如今,这项始于2007年的项目已经引起越来越多企业和学徒的兴趣,参与的雇主数量从90人增加为现在的约700人。新型学徒制不仅吸引从事建筑业、制造业的学生,一些如旅游、医疗保健、信息技术等行业也开始加入学徒制项目,以扩大其吸引力。

  高校在学徒制中扮演的角色

  在现代学徒制蓬勃发展的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由于年轻人切实从中尝到“甜头”,所以早已认可这种职业发展渠道。可在美国,获得一个大学学位仍是很多年轻人和他们的家庭的追求,甚至有不少人坚持认为职业教育只是为考不上大学的学生提供的教育。要扭转这种只有读大学才能获得成功的老旧观念,除了寄希望于现代学徒制将会打破传统的对职业教育的认知,还有另外一个途径——谁说职业教育不能培养大学生?

  政策专家一致认为,鼓励现代学徒制和社区学院间建立更紧密的合作是加强和推广这种职业教育方式影响力的重要途径。最显著的好处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学徒可以同时收获工作经验与文凭,既帮助企业填补了那些无需四年制学历职位的空缺,又给学徒更多的机会发展他们的理想职业道路。

  印第安纳州的常春藤技术社区学院与联合学徒与培训委员会(以下简称JATC)合作开办了可获得学位的学徒制项目。申请就读的学生被JATC录取后,可以进入常春藤技术社区学院就读。由于这个项目是由美国劳工部学徒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因此完成通识教育和技术教育的毕业生除了可以获得常春藤技术社区学院的应用科学副学士学位,还可以拿到美国劳工部学徒办公室颁发的证书。

  常春藤技术社区学院学徒制项目管理有一套严格、系统的规定。例如该学徒制项目课程表依据学生需求,由JATC、学校企业大学以及学徒项目招生主管共同负责制定。各校监督所有学术事务和活动的区域学术官员负责对课程的审查安排。此外,课程的更改、替换、测验的核准、学分的转移以及其他对学生进程的影响,都需要提交其审批。每学期,学徒制项目至少举行一次研讨会,审查和讨论课程事宜。而作为区域学术官员与JATC交流中介的学徒制招生主管,也需要保持与学生事务负责人、学校技术部门主席以及其他职能部门负责人的沟通。

  像所有高校都要对教学效果进行监督一样,每个学徒制项目也会根据其开展周期定期接受审查,发现它们的优缺点,以便为提高项目的有效性提出改进建议。对课程教学效果的评估既包括技术课程,也包括通识教育。按照要求,每个学徒项目都需要为技术课程教学成果的评估定义评估手段。对项目的审查由常春藤技术社区学院和JATC联合进行,审查结果将会报告给学校的首席学术官。此外,所有讲授学徒制课程的教师需要在每个学期进行教学绩效评价。学生可参与到评估中去,评估所获取的信息将反馈给教师和JATC,用以改进教学效果。

  学徒制走进四年制大学

  也许如今在很多人的观念中,学徒制只适用于职业院校、社区学院,但实际上现在这种教学方式也与四年制高校“结缘”。

  美国欧道明大学地处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市的沿海地区,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就在学校附近。2014年,该校与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合作开展了一项将学徒制与学士学位挂钩的教育项目,首批招收了15名学生。学徒学生需在5到8年的时间里,每周花1到2天时间在课堂上学习,其余的工作日在造船厂工作,合格毕业的学生在获得欧道明大学机械或电气工程专业的学士学位的同时,也收获生产、建造、维修和检修世界上最复杂船舶的工程经验。已经完成了两年以上工程相关课程(至少60个学分)的欧明道大学在校学生,或已拥有工程领域的科学副学士或是人文和科学副学士学位的毕业生。

  作为雇主方的纽波特纽斯造船厂表示,他们之所以愿意与一所四年制高校携手开展学徒制项目,是因为他们需要更多的拥有工程学学位的员工,而且一个更关键的原因是,以前的学徒往往都趋向于成为管理者,获取的学位可以成为想要晋升员工的资产。

  中国:现代学徒制在探索中前行

  准备大力开展学徒制的不只是美国。2014年5月,我国教育部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要求,发布了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倡导学徒制在中国的发展。但是根据一些媒体的报道,这个制度在推广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一些问题亟须解决。

  例如,师资力量有待提高。与企业合作之前,教师在教学中更注重知识的讲授。但和企业合作之后就会发现,企业对技术的要求很高,想要达到这样的教学水平教师首先必须提升专业素养。

  其次,要调整课程安排。因为学生在企业的实训时间大大增加,教师不得不推翻自己讲授了多年的讲义。而且学生完成考核也不再是做一张简单的试卷,而是需要解决企业中的实际问题。如此方式让教师、学生很不适应,通过率不高。

  2015年6月,为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安徽省出台了《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提到: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选择适合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的专业(工种),校企共同研制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课程和教材、设计实施教学、组织考核评价、开展教学研究等。加强专兼结合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双导师制,建立健全双导师的选拔、培养、考核、激励制度,形成校企互聘共用的管理机制。明确双导师职责和待遇,合作企业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担任师傅,试点院校选拔综合素质高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落实职业院校教师流动编制和编内聘用兼职教师财政支持政策,建立灵活的人才流动机制。完善教学管理与运行机制。试点院校与合作企业共同建立教学运行与质量监控体系,共同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试点院校根据学徒培养工学交替的特点,实行弹性学制或学分制。以上政策的提出可以说为现代学徒制在中国高校中的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转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信息来源:麦可思研究)

上一条: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体量大 成果丰 短板多 下一条:将军委员朱和平:最牵挂的是职业教育如何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