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库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职业教育

2016年03月31日 13:47  点击:[]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加快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写进报告。

  2016年1~2月,地方两会纷纷进行。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发布了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在这31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职业教育领域有哪些表述,又表达了什么样的发展计划呢?

  民族地区多强调职业教育

  广西、西藏、内蒙古、宁夏、新疆和云南等地均在报告中提到职业教育。

  其中,广西的报告中提到,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免学费;在民族地区率先建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西藏的报告提到职业教育时更为具体——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两万人;各地市和有条件的县至少办好一所中职学校,促进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比例大体相当、协调发展。

  宁夏提出建成9个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新疆提出加强现代职业教育,努力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内蒙古提出实施职业教育能力提升工程;在精准扶贫中通过教育、医疗扶助一批,对不在低保范围的贫困户子女接受职业教育给予资助;以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为重点,加快发展民族教育。

  云南则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特别是民族贫困地区职业教育。

  职教大省着眼职业教育综合试点改革

  作为职业教育多项发展指标居于全国前列的广东省在报告中提出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安徽提出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加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推进中德教育合作师范基地建设。

  2015年7月,教育部与天津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全国唯一的“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这是2010年天津与教育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后更明确的尝试。在天津的报告中,这也成为当地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

  河北省提及支持专业性职业教育集团。这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提出密不可分。2015年2月,京津冀三地共同组建“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在专业布局调整过程中,河北将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至2020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将调整到60所左右,高等职业学校数量相对稳定。

  多省推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政策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今年全国两会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已经达到90%,中职教育免费为期不远。在地方各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省份的努力与进程。

  甘肃提到,要在全国率先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全部免除学费,并提出加快建设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将其建成国家职业教育主推城镇化改革的试验区。

  陕西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四川提出在2016年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全面免学费政策;广西提出“十三五”期间在民族地区率先完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江苏提出在2016年民生10件实事中实现全省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全覆盖。

  青海、湖南、黑龙江等地未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职业教育。

转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信息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一条:眺望2020破解教育基本现代化推进难题 下一条: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 我先教你秒懂远方的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