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中国今年将编制出台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6年03月10日 13:37  点击:[]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陈炜伟 安蓓)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9日发布消息说,今年要编制出台《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研究提出“十三五”期间拟实施的重大教育工程项目。

  发展改革委介绍,今年是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要推动多项重点任务:

  ——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意见。

  ——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出台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意见。

  ——研究制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研究制定加快教育现代化的远景规划。

  ——加快推进中西部教育发展。出台和实施《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缩小区域差距;制定加强教育脱贫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少数民族双语教育指导意见;出台内地民族班改革和发展2016-2025年长远规划。

  ——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改善农村学校寄宿条件;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健全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体系,加强留守儿童控辍保学;进一步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政策,落实和完善在当地参加中考、高考政策。

  ——制定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意见及攻坚计划,重点支持中西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提高普及水平;研究制订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相关政策。

  ——推进高等教育分类指导、分类管理。出台“十三五”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推动修订《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鼓励具备条件的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制定优化高校专业结构、加强本科专业设置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建立国家调控、省级统筹、高校自主的专业设置管理机制。

 

 

转自:中国教育新闻网(信息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炜伟 安蓓)

上一条:辽宁:2016年起全面实施高职分类考试招生改革 下一条:教育部长袁贵仁与教育界委员面对面回应教育热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