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教育部长袁贵仁与教育界委员面对面回应教育热点

2016年03月10日 13:36  点击:[]

教育部长袁贵仁与政协教育界委员面对面,回应教育热点难点

为了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

 

  3月8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出席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听取政协委员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委员们坦诚交流。本报记者 张学军 摄

  近几年的两会,每年全国政协教育界别的联组会上,总能看到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与委员们热烈交流的场景。今年也不例外。3月8日上午8点半,袁贵仁和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负责人就赶到位于北京会议中心教育界别委员的驻地。

  上午9点,会议正式开始。14位委员就教育精准扶贫、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民办教育分类管理等话题依次发言。袁贵仁耐心倾听,将委员们的提问认真记录。

  未来5年教育的挑战在哪里?

  九大发展项目点明攻坚重点难点

  在回应委员们的建议前,袁贵仁首先表示,听了委员们的发言,深化了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的理解与把握。

  袁贵仁说,根据委员们的发言和媒体上反映的意见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对于教育工作的论述可以概括为“五个突出”:

  突出了教育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袁贵仁加重语气读出了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话,“这句话很有分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归根结底要靠人才、靠教育,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

  突出了教育的两大战略重点。政府工作报告用“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作为标题,袁贵仁解释说:“公平和质量一直是教育的两大重点。工作报告在总结‘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工作时,充分肯定‘教育公平和质量明显提升’,所以在‘十三五’期间,特别强调‘提高教育质量’,要把提高质量作为主线,把促进公平作为重点,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

  突出了教育改革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和层次性。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从公办教育到民办教育、从教育普及到教育免费、从城市教育到农村教育,以及特殊教育等,袁贵仁认为,部署涉及方方面面,均体现了顶层设计和基层创造的结合。

  突出了“实”的内容和要求。“目标实、措施实、项目实、要求实”,袁贵仁用这4个“实”来概括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确实如此,“十三五”规划设计了九大发展项目,涉及当前教育改革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袁贵仁对这九大发展项目进行了一一解读。

  突出了全社会共同办好教育的责任。“‘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意味深长啊!安全健康是首位,然后才是成长成才,所以全社会要共同担负起培养下一代的职责。”袁贵仁说。

  “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对教育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教育部将抓紧出台政策,设计方案,落实落实再落实。”袁贵仁语气郑重而坚定。

  立德树人工作如何更有实效?

  把学生的兴趣点作为工作切入点

  “我在教学一线工作了30多年,跟学生亦师亦友的关系使我能更深入了解年轻人的真实情况。他们接受新事物快、思想活跃、关心社会。但是假若没有合适的渠道,他们的声音很容易被湮没在嘈杂的舆论场中。”听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鲁景超的发言,袁贵仁频频点头。特别是鲁景超介绍的学校搭建平台、疏通渠道,提高大学生政治素质的做法,袁贵仁非常认同。

  “把学生的兴趣点作为工作的切入点,”袁贵仁重复着鲁景超委员的这句话,“对于教育者来说,我们要坚信一代更比一代强,我们不能用习惯的方式、陈旧的眼光看待学生,而应善于引导、指导、调动,努力提高学生的素质,培养坚定的理想信念。”

  谈到紧缺人才的培养,袁贵仁对黄德宽委员关于语言人才培养、杨学义委员关于国际人才培养的观点予以回应,表示教育部将会大力支持。

  对于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孟安明所提出的提升高校青年教师专业水平的建议,袁贵仁表示,现在高校教师中45岁以下的占到了七成,对于青年教师,学校要在专业成长和生活上给予更多关爱。

  一管就死、一放就乱怎么办?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现在一些高校的管理工作对正常的教学科研活动带来一些影响。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左东岭等几位委员在发言中谈到这个现象。

  “管理就是服务。”袁贵仁说,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转变工作作风、转变政府职能,就是做到“放管服”结合。

  袁贵仁说,教育部深化“放管服”改革,首先是简政放权,目前政府非行政性审批项目全部取消,审批项目减掉1/3。但简政不等于不要管理,要放管结合,最后是要优化服务。

  袁贵仁表示,完善有关管理规定,“我们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二是调动所有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搞一刀切”。

  民办教育如何分类管理?

  不论营利非营利,都是公益性事业

  “当前正在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对民办教育实行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类管理,这是促进民办教育事业规范发展的深远考虑,目前正在征求意见,还未上会表决。对此,民办教育界高度关切。”全国政协委员、锡华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庭将问题提给了袁贵仁。

  “民办教育,不管是营利还是非营利,都应是公益性事业。”在对张杰庭委员的发言进行回应时,袁贵仁着重强调了这一点。袁贵仁首先对民办教育在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作用给予肯定,不仅为社会提供了多样化教育服务,而且一些探索改革走在了前面。袁贵仁说:“用办一所公办学校的钱可以奖励10所办得好的民办学校。对政府哪个更划算?我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有更多更好的民办学校出现,来满足社会需求。”

  “对于民办教育发展,根本是促进,不能是停滞,更不能是倒退,这是原则和方向。”袁贵仁强调。

  “对于分类管理,主要是怎么操作。”袁贵仁介绍说,“我们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差别化扶持政策,特别是在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助学贷款、基金奖励、捐资激励、土地划拨等方面加大对民办学校支持力度,推动民办教育做优做强。”

  谁能进入“双一流”?

  不仅仅定位于综合大学

  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已经出台,具体实施问题全社会都很关注,也是这次委员讨论的热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就带来了他的建议:“应该更多地尊重规律,客观认识不同学校、学科的发展现状,合理评估与一流学校、一流学科的现实差距,理性分析投入与产出,保证国家宝贵的经费投入能够真正用在刀刃上。”

  袁贵仁对此表示赞同。他说,这次“双一流”文件精神是很明确的,就是以一流为目标。“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是开放的,只要学科达到一流水平,就是我们的建设目标。高校需要做的就是埋头苦干,扎实工作,提高办学水平”。

  除了“开放”之外,袁贵仁还格外强调了“动态”:“政府会强化绩效评价,根据高校办学目标实现程度,动态调整支持力度。不会给你戴一个帽子,让你干好干不好都一个样。我们会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重点依据已公开的数据、成果和质量报告,引导高校把功夫放在教学质量提高、一流学科建设上”。

  “不仅高校要争创一流,各级各类教育都要瞄准‘一流’。”针对刘焱委员、葛剑雄委员提出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的建议,袁贵仁表示,我们要瞄准“十三五”规划中确立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实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

  贫困生上不起大学咋办?

  只要自己努力,国家一直会资助下去

  “尽管现在农村基础教育的面貌已有很大改观,但目前中西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仍然薄弱,农村教学点‘开不齐课、开不足课、开不好课’问题突出,连片特困地区教师专业水平比较低,农村留守儿童比例高。”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结合自己的调研,向袁贵仁反映教育扶贫的问题。

  袁贵仁表示:“扶贫攻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教育部门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要通过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袁贵仁说,国家在资助贫困生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义务教育免费,逐步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上普通高中免费,等等。现在教育部门正在和扶贫部门、民政部门联网,凡是建档立卡的学生,首先要确保能接受教育。

  “贫困家庭的孩子,只要自己努力,读到什么程度,我们就资助到什么程度!”袁贵仁郑重承诺。

  袁贵仁还强调了教育信息化在精准扶贫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说,对我们这样的国家来说,不仅有城镇,还有老少边穷岛,信息化尤其必要。“我昨天在湖南代表团听到有位代表说,教学点目前有了设备,但是老师们不会用,资源也不丰富。他希望加强乡村教师这方面的培训。这个意见非常好,下一步我们会在教师培训中继续充实信息化的内容。”袁贵仁说。

  不知不觉,时钟的指针已经指到了12点。袁贵仁最后强调:“再次向大家对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让我们共同努力把中国教育办得更好!我们完全有信心把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落实好,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目标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转自:中国教育新闻网(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16年3月9日第1版本报北京3月8日电   本报记者 翟帆 张春铭 阳锡叶 余闯)

上一条:中国今年将编制出台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