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系概况>>系部介绍>>正文

本系概况
2022-03-19 18:08 张慧慧  审核人:

测绘工程系成立于2003年9月,经历了近19年的发展,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目前,测绘工程系拥有工程测量技术、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无人机测绘四个专业。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在2001年被确定为省级品牌专业。

测绘工程系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完善的办学条件。现有教职工22人,学生800余人。经过多年的建设,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均较合理的教学与科研团队,目前教师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副研究员)9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4名,在读博士1名,其余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学位。专业教师中,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务的“双师型”教师占84.6%;测绘工程系建有普通测绘仪器室、精密测绘仪器室、测绘机房、摄影测量实训中心等,拥有先进的测绘仪器:如美国天宝GPS、美国阿斯泰克GPS、日本拓扑康GPS、中国苏一光GPS、科力达GPS等,多种品牌的全站仪、电子水准仪、光学经纬仪,光学水准仪等,能充分满足教学和科研使用。实验、实习设备总价值达2000多万元。

测绘工程系具有完善的实习、实训条件,在沈阳市沈北新区虎石台地区和沈阳国家森林公园分别建立了6平方公里的控制测量实习基地和2平方公里的地形测量与数字化测图永久实习基地。测绘工程系始终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针对学生测量实训建立了与测绘职业资格标准相融合的考核体系,通过对学生职业能力的特色培养,工程测量专业2003年被辽宁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授予职业资格“直通车”试点专业,毕业生可获得中级测量工资格证书。

测绘工程系目前有省级精品课1门,测绘教指委精品课1门,校级精品课3门。2006-2014年连续五届获得辽宁省“测绘之星”技能大赛一等奖,2010年获全国测绘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全国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2012年至今获得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高职院校测绘测量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6项。

测绘工程系不断加强校企合作的力度,目前已与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大桥局、沈阳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辽宁省测绘院等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强,多次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19年来为辽宁省交通、测绘行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测绘工程系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把德育放在首位的工作理念,逐步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学生辅导员和学生导师“两条线”管理、全员育人和全程育人的学生管理服务体制。教师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实践,使学生学习质量稳步提高,毕业生以“能吃苦、上手快、下得去、留得住”的实用特色得到社会和行业的认可,实现了“一个毕业生到企业,企业想要N个毕业生;一个企业要毕业生,N个企业想要毕业生”的就业工作“1+N”效应,近年来,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目前,测绘工程系全体师生正以厚德笃学、实践创新的精神风貌,走“人才聚系、教学兴系、科研强系”之路,共创测绘工程系美好的明天!(资料更新至2022年3月)


关闭窗口